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部门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8天7夜,行程3000公里!九江警方抓获电信诈骗“上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不断更新

网络诈骗方式也层出不穷

近期

浔阳警方通过缜密侦查

成功破获一起利用GOIP设备

帮助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案

在九江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赣州籍,男)

并循线追踪

远赴贵州、云南等地

将该案一名“上线”晏某(贵州籍,男)抓获

阻止了更多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避免更多人民群众上当受骗

GOIP简介

“GOIP”是指虚拟拨号设备,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无人值守,双向通话,规避一般改号软件不能回拨的弊端,很好地隐藏了犯罪真实位置。

GOIP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通过在境外远程操控拨号,实现“人机分离”,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远赴千里来浔架设备,刚落脚就被抓

2020年9月,浔阳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存在一个绑定了多个手机号码的GOIP设备窝点,可能涉及多起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浔阳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经过海量数据的排查分析,终于在辖区一酒店内找到非法架设的GOIP设备,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肖某。

经查,今年8月,肖某在网络上受他人雇佣,在全国各地架设GOIP设备,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提供条件。在来九江之前,肖某刚刚在内蒙古某城市架设了GOIP设备,并顺利躲避了公安机关打击。没想到,他刚来九江没几天就被九江警方抓获。

查获的GOIP设备

民警一路站到贵州抓上线,不料却扑空

在案件侦办中,民警发现肖某的上线为一名贵州籍男子晏某。但晏某长期活动于贵州遵义,反侦查意识较强,不断变更虚拟身份与肖某联系。

为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在得知犯罪嫌疑人晏某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后,浔阳区公安分局决定赴贵州遵义抓捕犯罪嫌疑人。

9月17日,分局反诈中心3名民警踏上前往遵义的列车。由于时间紧急,他们三人只买到两张座位票。在8个多小时车程中,他们只能轮流坐下休息,还有一位“无座”的同志只能靠着车厢的过道上休息。

经过在当地摸排,民警发现有其他省市公安机关也正在对晏某进行抓捕,被打草惊蛇的晏某已潜逃外地,民警的抓捕计划落空。

蹲点守候

不惧艰险再出发,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陌生的城市,凭借仅有的几条线索,去寻找一个故意躲藏的人,难度无异于海底捞针,但办案民警依然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贵州遵义仔细摸排线索。经过连续3天的走访排查,民警掌握嫌疑人晏某极有可能通过坐“黑车”方式逃往云南昭通。

而此时,云南全省因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为防止嫌疑人继续作案,民警不惧疫情感染风险,立刻租车,准备连夜驱车六百多公里山路赶到云南昭通市。

从遵义出发时突降暴雨,即使雨刮器来回不停摇摆仍无法完全看清前方道路;在经过云贵交界山区路段时,又遇大雾,最严重的地段能见度甚至不足两米。面对如此艰难险阻,办案民警没有放弃,依然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向抓捕目标行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22日上午,民警在一出租屋内,将还在睡梦中的晏某抓获。

连夜赶往昭通市开展工作

带病连轴工作,顺利押解嫌犯回浔

晏某到案后,民警顾不上休息调整,立即开展审讯工作。在审讯期间,因连续几天高强度工作,饮食不规律,民警黄欣楚十二指肠溃疡突然发作,疼痛难忍。为避免审讯中断嫌疑人态度出现反复,黄欣楚在简单服用胃药后就继续开展对嫌疑人审讯工作。

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和铁一般的证据,犯罪嫌疑人晏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然而因疫情原因,当地公安机关无法临时羁押犯罪嫌疑人。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收监,民警于23日清晨继续驱车押解犯罪嫌疑人从云南返回贵州遵义。

而此时,办案民警已是连续工作40余小时,为确保安全,办案民警一人驾车,一人看护嫌疑人,一人短暂小歇,到达遵义后,民警未作任何停留便登上前往九江的列车。经近10个小时的押解后,于24日凌晨2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晏某平安押回浔阳分局办案中心。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