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部门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2020年,九江智慧法院打响三大战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对九江法院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让全国上下都投入到紧张的抗疫斗争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九江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利用智慧法院系统打响三大战役,不断提升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维护九江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初,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为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减少因诉讼活动而产生的人员流动和传染风险,切实保护诉讼参与人及家人的身体健康,九江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从“云上诉服、云上审判、云上执行、云上政务”等四个方面积极打造江西九江“云上法院”。

从二月中旬恢复弹性工作制,到四月底全国各地逐渐开放流动,九江两级法院共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江西法院网上立案平台等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共计1443次,利用云上法庭、微信、钉钉等视频交流工具组织远程开庭227次,利用淘宝司法网络拍卖云平台开展“云看样”10余次,利用视频会议平台和钉钉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各类视频会议100余次,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确保正义不迟到,法院不“打烊”。

扫黑除恶攻坚战

上半年,九江中院按照中央及省市的统一部署,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力度,加快审理进度。此时疫情形势稍稍缓解,但看守所、监狱等羁押场所仍然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被告人无法被羁押到法院参加庭审的客观困难依然存在。为此,九江中院高位推进,精心部署,在一周内,为九江两级法院及辖区看守所量身打造了看守所远程庭审系统。

该院在辖区所有看守所内铺设20M网络专线、安装远程庭审设备、分别培训看守所民警,并由中院统一排期开庭。先后在市中院第一审判庭、瑞昌市法院第一审判庭和柴桑区法院第二审判庭打造了三个高清远程数字化审判法庭,每个法庭都可以同时对接辖区看守所、监管医院,在线开庭审理案件。庭审过程中,法庭和看守所的声音、图像均清晰稳定,不卡顿、不掉线,法官和被告人虽然身处异地,却有如身临其境,远程模式下的审判效果丝毫不逊色传统模式,有效地确保了庭审效果。

截至目前,看守所仍未完全开放,九江两级法院的远程庭审模式已经成为常态化,一年来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开庭、提讯3087件,其中涉黑涉恶涉伞案件一审69件,二审51件,被告人4800余人,涉及看守所12个,总计庭审时长达3000余小时。

一年来,九江中院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了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的顺利进行,有效地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特别是在审判欧阳平、欧阳火艳等涉黑涉恶案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保证当事人诉权的情况下,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审判工作,得到了全国扫黑办调研组的高度肯定和省高院领导的一致认可,智慧法院有效地助力扫黑除恶攻坚战。

三 两推广一试点收官战

今年来,根据全省法院“两推广一试点”的工作要求,九江中院先后在辖区法院开展了集约邮寄送达、审判e管理和档案e管理的试点工作,逐步推进无纸化方案,打响了一场信息化试点推广的收官战。

年初疫情期间,该院就在全市法院全面启动集约邮寄送达,减少人员外出接触,提高送达效率,每周通报送达情况,院长和分管院领导对基层法院完成情况亲自督导,专门定制了九江法院司法文书邮寄EMS专用信封,提高司法送达权威性,因试点效果良好,该院在全省法院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在全市法院上线并使用了长期未结案件监管平台、“四类案件”事中监管平台和“发改再”平台,充分发挥审判e管理平台的质效监管作用,利用信息技术的辅助,实现案件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的管理,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九江中院还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档案e管理试点,成立了以院长鄢清员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了严密的试点工作方案,和严格的试点实施制度。明确规定试点案件的诉前、诉中纸质材料都必须由收转发e中心及时扫描归档,纸质材料经电子扫描后放在中间柜中集中保存,不再流转到法庭,法官必须通过查阅电子卷宗完成阅卷、开庭、文书制作等工作;还专门安排档案管理人员前置到收转发e中心,负责电子卷宗扫描归档,提升了扫描质效,确保结案后电子档案能一键生成;创新了电子档案归档办法,坚持“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工作思路,不再要求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一一对应,进一步提升归档效率。

为确保试点顺利进行,该院为试点单位分别采购了中间柜、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各种信息化设备,引进了专业的电子档案管理软件,通过“左看右写”等技术提升了电子阅卷和智能文书制作水平。组织了多次培训指导,对使用情况和法官反响及时收集反馈,不断改进技术,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无纸化办案九江模式。

试点开始至今,两级法院共完成试点案件的立案694件,其中,中院速裁团队立案188件,五里法庭立案188件、城西法庭318件,结案归档率超过90%。各试点法庭还利用该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庭审,其中中院开庭108次,五里法庭开庭118次,城西法庭开庭216次。所有案件的卷宗材料全部存入中间柜。从明年一月起,该院将在除刑事审判庭之外所有审判执行部门全面开展档案e管理试点,逐步实现无纸化办案。

近年来,九江中院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成功打造“一个中心、五大系统”,将“面对面”变成“网对网”,实现了审判事务、诉讼服务与司法政务“线上线下”高效联动,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通过“三大战役”不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确保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掉线。

因工作表现突出,九江中院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司法技术处在全国法院第七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