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法学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
他涉嫌贩毒被抓,她花188万“捞人”,结果……
来源:福建法治报 作者:赵利丽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字号:[ ]
来源:福建法治报 发布时间:2019-04-01

  从丈夫施建生涉嫌贩卖、运输毒品被广东深圳警方抓获开始,妻子宁安娜一家为了“救出”丈夫,落入自称是某“省高级人民法院庭长”的“捞人”陷阱,结果是,一审、二审均被判处死刑,倾尽全力筹集188万元的“活动费”都打了水漂。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日前,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悉数抓获3名诈骗嫌疑人,一起冒充“高院庭长”“捞毒贩”诈骗百万大案真相大白。

  丈夫贩毒被抓

  妻子遇上热心“庭长”

  2015年7月25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破获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犯罪嫌疑人施建生被抓,他的妻子宁安娜及家人心急如焚,但还是心存幻想,到处托人,希望通过“关系”,能把施建生从牢里“捞”出来。这时,平时玩在一起的刘某和黄某与宁安娜攀上了关系。

  俩人告诉宁安娜,他们在龙岩认识一个“能量”很大的人,这个人叫万卫平,自称是某“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副庭长”,只要肯花钱,通过“万庭长”的运作,说不定可以将施建生“捞出来”。刘某和黄某还告诉宁安娜,他们也不是第一次和“万庭长”打交道了,之前他们托“万庭长”办了两件事情,花了一些钱,热心的“万庭长”都办得很好。

  有了刘某和黄某二人的“牵线搭桥”和“信誓旦旦”,宁安娜对热心又有“能耐”的“万庭长”深信不疑,和家人商量后答应:只要能“救出”丈夫,花多少钱都没问题。

  落入诈骗陷阱

  188万元打了水漂

  双方的第一次见面,被安排在了龙岩市新罗区的一个茶馆。听完宁安娜的诉求后,“万庭长”拍着胸脯称没问题,只要他出面运作,事情还是有回旋的余地。因为是广东深圳警方办的案子,他说要去深圳走一趟,“打点”一下,了解一下情况,开口就让宁安娜给他8万元。

  “不相信的话,你可以拍照!……”看着“万庭长”胸有成竹的样子,宁安娜心想,办事也要花钱,次日就东挪西借将钱给了他。

  “万庭长”收了钱,但过去了一两个月,却杳无音讯。宁安娜着急了,又联系“万庭长”。这次“万庭长”告诉她,施建生犯的事情比较大,又要并案处理,即使判刑到了监狱只要有立功表现,还是可以减刑的,这一次,“万庭长”张口就要63万元。

  一听说要这么多钱,宁安娜和家人犯了难。但为了“救人”,一家人可谓是“破釜沉舟”。宁安娜卖了自己的嫁妆,她的公公还卖了祖宅和某公司的股份,将钱凑给了“万庭长”。

  事情的发展让宁安娜始料未及!2016年12月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施建生被判处死刑。“万庭长”仍然要钱,但“减刑”的好消息依旧没有到来。

  “竹篮打水一场空”。随后十几次,“万庭长”还想方设法跟她要钱,58万、15万、20万……“将信将疑”的宁安娜前前后后一共给了“万庭长”等3人188万元。

  2017年12月2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施建生作出二审(终审)的死刑判决,宁安娜遭当头一棒。

  发现被骗报警

  仨嫌疑人被抓获

  其实,在与“万庭长”等3人的接触过程中,宁安娜也留了个心眼。她去网上查了一下“万庭长”的个人信息,发现确实某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姓万的工作人员,她才会将钱给他;另外,每次交钱的时候,她都会选择有监控视频的地方,这样就留下了视频证据;同时,在泡茶、吃饭和聊天的时候,她不仅会拍照,还会将讲话都录下来,这给警方破案提供了帮助。

  宁安娜发现自己被骗,是丈夫二审依旧被判处死刑的结果出来后。发现被骗后,宁安娜找万某等人想要回自己的钱。尤其是,宁安娜的妈妈得了重症,急需要钱救命。但“万庭长”一开始总是答应得好好的,后面就翻脸不认人。“我很忙,出差了……”公务繁忙的“万庭长”不是拖,就是躲。经过一年多的追讨无果之后,2019年2月20日,宁安娜向长汀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由于该案件案值巨大又涉及冒充政法干警“捞毒贩”,长汀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城关派出所与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联手侦办。城关派出所所长涂星禄任专案组长,多次组织研究案情,查找案件线索,抽调城关派出所民警石志宇、刑侦大队刑警汪建斌联手侦办。专案民警克服该案时间跨度长、取证工作难等重重困难,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线索。

  3月1日和6日,办案民警先后将黄某、刘某抓获。3月12日,“万庭长”也落入法网。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诈骗188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疑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审理中。

  冒充干警行骗

  “庭长”是个无业游民

  犯罪嫌疑人指认见面地点

  经查,犯罪嫌疑人“万卫平”真实的姓名叫万某新(湖北荆州人)是个无业游民,两名中间介绍人刘某(长汀人)、黄某(南平邵武人)均无正当职业。

  “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就是利用受害人对涉毒案件情况的不了解,虚构省高院副庭长的身份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多次欺骗受害人要去广东深圳帮忙找关系能够使施建生不受到法律制裁或减轻处罚等等要求受害人拿现金或汇款。嫌疑人作案都很狡猾,都不使用本人银行卡账户而是使用他人或者朋友银行卡。转账多达十几次。”提起嫌疑人的行骗手法,办案民警石志宇如是说。

  “捞人都是骗财的!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政法干警行骗案件。要想获得政法机关的宽大处理,主要有三个途经,一是投案自首,二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三是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的……”3月21日,采访结束时,办案民警石志宇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骗子“捞人”谎言,警惕冒充公检法政法干警行骗案件,避免财产损失。(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均为化名)(记者 陈詹群 张春波 通讯员 曹兰诚)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