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队伍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队伍建设
瑞昌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瑞昌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精心谋划 迅速行动 清单推进◆◆

分级动员压实部署。4月13日,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政法各单位精心组织,积极落实,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提升”目标,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会后,政法各单位先后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确保整顿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明确专班压紧责任。及时成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专班负责活动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按照“统一部署,分级推进”的思路,统筹指导推进全市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活动。市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压实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活动开展。

细化清单压劲落实。及时印发了《瑞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为更加高效开展工作,研究制定了教育整顿活动安排表,以清单化方式推动任务落实,将活动细化为18项具体任务,明确具体的完成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有序衔接。

◆◆精准发力 注重结合 丰富活动◆◆

“统编手册+自主安排”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好重点学习,市教育整顿办组织统一编印了《瑞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手册》,分发至政法干警;与此同时,市政法各单位根据本系统的工作实际,精选各单位自选活动内容和学习资料,如市法院结合法院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三项教育”活动。

“政治轮训+分散学习”相结合。在学习方式上,既注重强化“政治轮训”等集中学习,又注重依托“党支部”分散学习,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市委政法委于4月27日至29日举办了机关干部轮训暨教育整顿读书班活动。与此同时,市检察院依托各党支部,围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讲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市司法局分机关、公共法律服务、基层3个组别,分批、分班进行轮训。

“线下辅导+网上考试”相结合。市委政法委重点组织《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学习活动。常务副书记作了题为《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精神 确保党的绝对领导》的专题辅导,对文件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此同时,坚持以考促学,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全市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积极参加。线上线下互动结合,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相结合。在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时,将谈感受和写心得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青年民警座谈会,畅谈入警初心,抒发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决心。法院组织收看专题片《信仰的力量》后,组织干警撰写观后感。检察院开展了学习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谈感受、写心得,触动内心,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正面引领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一方面,突出红色主题,利用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先后组织前往武蛟乡“铁肩膀”精神纪念馆、赛湖农场“知青馆”、青山林场红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仪式。另一方面,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市委政法委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蝇”贪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公安局组织民警前往九江市公安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法院组织开展“以案释德释纪释法”警示教育活动。

“专项整治+选树典型”相结合。一方面坚持抓好专项整治,市法院积极组织开展了“三个规定”专项自查,共对3起案件5人次违反“三个规定”情况进行了相应处理。对1名干警在执法办案、纪律作风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谈话提醒。另一方面坚持开展选树典型,市教育整顿办整理了全市政法系统18名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市公安局开展“十大岗位标兵”评选活动,通过正向激励、正面引导,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精细安排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加强新闻宣传扩大声势。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就邀请电视台以及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宣传报道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扩大教育整顿工作声势。

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氛围。市政法各单位通过制作悬挂横幅标语、制作专题宣传栏、内部电子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整顿活动内容,在单位内部营造出浓厚的教育整顿活动氛围。

开设网上专栏正面引导。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瑞昌政法”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作用,开设教育整顿专题栏目,及时跟进报道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市政法各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本单位教育整顿各类活动信息。

编发工作简报加强交流。市教育整顿办坚持定期编发《瑞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及时跟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积极推广各单位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