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队伍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队伍建设
17年!九江“最美女法医”用解剖刀破译死亡密码
来源:九江政法网 作者:濂溪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在常人眼里,法医接触的是荒山野岭、血腥恐怖,面对的是凶杀、死尸、腐臭等景象,这样的职业似乎男性更适合承担,更难将其与个头不高、身体娇瘦、待人热情的黄丽霞联系在一起。  

濂溪区公安分局民警黄丽霞是九江市唯一的女法医,17年来,她先后勘查案件现场3200余(次),检验伤情2500余人(次),尸检1750余具,出具各类鉴定书1100余份,成为“真相”的“代言人”。

 黄丽霞因成绩突出,曾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第五届感动九江“十大最美人物”、全市公安机关第三届“十大优秀民警”以及全市三八红旗手等系列荣誉称号。今年10月,她荣获了2020年“江西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怀信念,追求极致

  既然成为法医,有些恐惧就必须克服,有些困难就必须承受。在黄丽霞的工作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让生者有所安慰,让死者得到安息”,这是她作为警察,对这份职业的庄严承诺。

2011年1月12日,九江市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在六楼将被害人杀死后,将尸体抛到一楼楼梯井焚尸,现场惨不忍睹。犯罪嫌疑人用了12个小时伪装现场,专案组破案的压力可想而知。但黄丽霞不相信完美犯罪,从当天中午12时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半,用了整整16个小时,蹲在在现场采集了上百种检材。第二天,黄丽霞顾不上休息,对检材逐一进行分析、比对。最终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DNA信息,成功揭穿了犯罪嫌疑人的谎言。

在指纹里分辨出嫌疑分子,在血迹中锁定案件真凶。“揪出真凶的那种成就感,是一般人无法体会到的。”黄丽霞始终为自己是一名法医充满自豪。回首17年法医生涯,她认为,法医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重要的是一种信念。每剖开一具不明死因的尸体,就像是剖开一扇窥视人性的窗口,她存在的意义,就在她坚信自己能够让亡灵得以安息,让罪恶大白于天下。

直面恐惧,舍身忘我

荒郊野外,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满身蛆虫。一个瘦弱的女子,忍着恶臭,一丝不苟翻动着尸体,解剖着、记录着,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除了要克服巨大的心理恐惧,体力上同样要承受来自现实的考验。要随时待命,要翻山越岭,抵达焚尸、碎尸、高度腐败等各类险恶尸体现场。

黄丽霞至今还记得,2004年4月的一个下午,辖区某山边发现一具无名男尸。当时盛夏酷暑,尸体外着棉衣,内着两层秋衣秋裤,脚穿棉鞋,恶臭熏人。已经怀孕5个月的黄丽霞接到勘验命令,挺着肚子赶到了现场,当她换上勘验服准备进入现场时,甚至周边群众都劝她注意身体不要进去,均被她一一婉拒。她一头扎进了勘验现场,当她解开尸体棉衣扣子的一瞬间,条件反射似的后退一步。只见尸体上密密麻麻的蛆虫在蠕动,无数尸蝇乱窜乱飞。这是她从事法医工作以来所见过最恐怖的尸体。“我不上谁上?只有我上!”她咬紧牙关,耐心细致地展开检验和综合分析,最终为破案提供了关键证据,也让男子沉冤得雪。

冲锋“疫”线,为民解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丽霞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党员先锋队,巾帼不让须眉,主动与男民警一道,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工作。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指导群众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工作。2020年4月初,濂溪区五里某小区附近出现一名身份不明的男性死者,尸体发现时已呈高腐状态。时值疫情期间,围观群众逐渐增多,为尽快确认死者身份死因,消除不利影响,黄丽霞立即进行现场勘查,并进行解剖提取,明确了死者身份,并排除了刑事案件可能,为这一起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提供了坚实的证据支撑。

疫情期间,她每天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常常吃住在单位,每当有警情发生,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自2020年1月以来,黄丽霞先后勘查了尸体27个,其中最多的一天就看了3起尸体现场。虽然最后确认都与疫情无关,但在初步尸体检查过程中,由于无法准确分析死者生前接触人员,所以面临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但黄丽霞从未退缩,她明白,无论什么时候“替死者言,为生者权”就是她的使命,每一个案子绝不能有半点马虎!

甘于平淡,乐于奉献

    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意味着奉献;选择做一名法医,就意味着巨大的付出。因为工作原因,黄丽霞与丈夫孩子难得在一起团聚吃饭,有时热腾腾的饭菜刚端上桌,一个电话打来放下碗筷说走就得走。忙完工作回家,墙上挂钟的指针常常已指向凌晨,看着早已熟睡的丈夫和儿子,她心里只有深深的歉意。黄丽霞的儿子今年17岁,与她的法医生涯同龄,在儿子的童年时光里,镌刻了太多妈妈不在身边的记忆。17年来,一家三口从未一起出去旅游,唯一一次一家三口去北京,还是为了给儿子做个小手术。

     从事法医工作以来,为避开那些不理解的异样眼光,黄丽霞极少提及自己的工作,只是默默坚守。因为随时会到野外勘查现场,经常需要弯腰做解剖,几乎从未见过她穿裙子、高跟鞋,在同事眼中,她俨然是个标准的“女汉子”。17年来,她已记不清有多少节假日在刑事案件现场度过,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她累计加班近5000余小时,却从未向组织和单位提出过任何要求。

     法医是高风险的职业,不仅要时常面对各种各样的尸体,还要奔波于偏远山区、解剖室、殡仪馆,这些挑战常人心理极限的工作,在黄丽霞嘴里就是笑嘻嘻地一句“还好啦”。当她专注于工作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天使,把手中的解剖刀和鉴定笔当作战斗利器,在特殊的刑侦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良知和使命。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