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法治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法治建设
江西都昌:公益诉讼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这片被破坏的山体已经回填好了,等再植上树,就能像以前一样美。”眼见脚下的松古山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神采”,都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定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定华所说的松古山,位于都昌县都昌镇,山体紧靠鄱阳湖,连接着矶山中坝和下坝,砂石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是都昌县城防汛的天然屏障。

今年汛期,防汛值守人员发现松古山部分山体被挖空,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影响着防汛的安全。都昌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线索后,立即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和都昌镇政府展开调查。经测量发现山体被挖空3000余立方米。砂石被挖的原因系多年形成,既有用于修筑堤坝,储备近年防汛物资的因素,也有当地群众用于建房修路的因素,难以查明违法当事人。

松古山部分山体被挖

“松古山山体被部分挖空,存在非法采砂、破坏公益林、造成水土流失、威胁防汛安全等多种违法行为。”李定华说,保护环境、呵护生态是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都昌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自然资源、林业、水利部门及都昌镇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在松古山两头设立禁止采砂取土的警示牌,进行土方回填,修复生态环境。10万余元的修复费用由上述四家单位分担,目前已回填土方3900余立方米,等适宜时节,林业部门将组织植树造林,恢复植被。

被挖山体完成土方回填

李定华介绍,松古山生态修复,是都昌县人民检察院今年办理的“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案件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早在2012年7月,都昌县就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鄱阳湖生态保护检察室,其主要职能包括: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加强对鄱阳湖生态环境的保护;对破坏鄱阳湖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进行查处;对破坏鄱阳湖生态环境造成国家和集体经济损失的,督促起诉或者提起公益诉讼;参与鄱阳湖区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据了解,都昌是鄱阳湖区生态大县,拥有鄱阳湖三分之一水域面积、三分之一湿地、四分之一岸线。该县检察院把公益诉讼作为呵护“一湖清水”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鄱阳湖水资源、河砂资源、湿地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领域摸查线索。2020年共立案办理涉鄱阳湖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件。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