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九江经开区强力推进智能安防建设
来源: 作者:经开区综治中心 刘广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让犯罪无处可逃,智能车牌识别系统不仅便捷了生活,而且提升了公众安全感......近年来,九江经开区按照“产业带动、项目推动,创新驱动、港城联动”发展思路,在城市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在社会管理上持续创新方法,初步形成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格局。

  九江国际汽车城、九江现代综合大市场、大润发广场、联盛快乐城等一批现代商贸项目陆续建成开业;柴桑国际、长江国际、九鼎物流、邮储银行等一批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保险项目异彩纷呈;柴桑美食一条街、小巴黎步行街、欧洲风情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区商气浓厚;柴桑春天、观澜盛世、诚盛御景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栉次鳞比……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我区按照“智慧+小区+园区”的模式,以打造“智慧管理”助推平安建设,全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一、高度重视 精心策划

  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平安建设,提出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全力把智慧小区(园区)建设成为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平安工程、德政工程。要把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列入平安实体化建设的重点予以推进,将智能安防作为引领公安信息化建设、改革创新警务机制、释放警力资源,提升综合效能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区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区财政、规划、建设、质监、街办、公安、城管、物管等为成员的安防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九江经开区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九江经开区智能安防小区建设要求,先后4次召开成员单位会议,要求突出科技运用,做优技防;突出联动机制,做实平台;突出长效管理,做好监管,确保九江经开区智能安防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今年4月,在市组织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前往贵州、重庆参观学习后,我区再次组织力量前往重庆巴南、浙江嘉兴、嘉善参观学习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经验,同步开展了全区商住小区、安置小区的相关调研。目前我区已建成小区196个,其中物业管理小区131个,“三无”小区65个。在建小区27个。

  智能安防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提升公众安全感,打造“雪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主要采取“政府主导、政企投入、政法指导”的办法和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步骤,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区安防全面覆盖。

  第一步:以成熟的新湖柴桑春天小区为试点,全力打造安防小区精品工程,形成可复制的模板。试点工作已完成。

  第二步:召开全区智能安防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同步督促各单位按照试点模式、因地制宜全面开展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第三步:开展星级化评定。把小区治安与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进行星级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及评优定星的重要依据。

  二、合力推进 精准发力

  目前,我区基本形成了以综治牵头、公安配合、企业参与的智能安防建设推进格局。同时要求,把智能安防工作列入长效管理,各方参与全过程,列入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对没有硬件设施的一律不予审批、对技防不到位的小区一律不予验收。

  1、高标准建成了“智慧城西港区”

  利用已征收的标准厂房,投入1600万元,用一年时间建成了“智慧城西港区”,于今年5月17日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在公安基础数据之外,还整合了消防、卫生、统计和各类园区企业信息,通过平台数据整合碰撞,实现保障园区居民、企业财产安全,服务园区经济发展的目的。

  2、建设了“天网四期”工程

  按“雪亮工程”建设要求,投资627万元招标建设了“天网四期”工程,新建10个治安卡口、90个带人脸识别功能的高清智慧监控探头以及500个带人脸抓拍功能的高清警眼探头,同时将智慧园区项目中的270个高清探头(目前已建成149个),以及智慧城市项目中的70个高清探头(已建成20个)全部接入到“天网平台”,使我区目前已建成以及在建的一类天网高清监控探头达930个。

  3、率先完成了“安防小区”试点

  率先完成了新湖柴桑春天三期智能安防小区的试点建设及应用创新研发智慧安防社区管理平台,实现刷脸进门、治安要素自动采集、智能化管控等功能,打造以治安要素信息“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为目标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三、全面铺开 突出实用

  我区将运用“科技+传统”手段强力推进智能安防建设,投资200万元打造数据汇聚实战应用平台,加快推进房屋、居民、物业、监控等基础信息数据采集汇聚,不断强化系统资源整合、物联技术应用及数据挖掘、统计分析,优化系统功能,打通数据壁垒,切实解决“全、早、近、快、准、合”等六个方面问题,加快建设智慧小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同时,按照“边建边用、建用结合”的工作思路,将智能安防小区,围绕“家门口的居民、家门口的事务、家门口的安全、家门口的服务”,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创新服务社会治理举措,全面提升智能安防小区应用水平。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运行实效。通过以物联网为基础,低成本建设集小区内的人脸卡口、智能门禁、车辆道闸、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身的智慧安防系统,编织小区立体化防控网络,并在基于采集的大量数据提供业务功能,让社区平安建设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移动化时代,为侦查破案、治安防控、城市管理等服务。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