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江西日报》版面头条点赞我市这支“志愿者警察”队伍
来源:九江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4-21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彭泽全力打造“志愿者警察”队伍纪实

周可木 万丽娜  江西日报记者  练 炼

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更好地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彭泽县公安局结合本地社会发展状况和治安特点,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于2019年6月成立了首支“志愿者警察”队伍——彭泽“义警”。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或是商场强人,或是小区保安,或是职场精英,或是个体商贩,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警察梦和奉献社会公益的梦,渴望有一个平台弘扬社会正能量。

十个多月来,彭泽“义警”将志愿服务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社会公益等活动,他们用自己有限的时间,为彭泽这座小城的万家安宁奉献着无限热情,作出了贡献。

警随疫动,“义”字当头无反顾

疫情防控期间,彭泽“义警”积极与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对接,参与社区义务巡逻及劝导工作,守好社区的“小口袋”。在渊明湖隔离执勤点,“义警”们主动请缨参与24小时联勤值守。在隔离区,当被隔离人员出现焦虑不安情绪时,当隔离人员遇到正常日需品无法采购时,他们都会主动纾困,与民警们一起维护好隔离区的秩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彭泽“义警”和县公安局社区民警积极拓展为民服务职能,做好贴心保姆。在学校复学期间,因出行不便,不能正常开展实体授课,彭泽“义警”和民警配合辖区学校将学生课本送上门;协助民警将办理好的身份证等证件送证上门。疫情防控至今,彭泽“义警”协助派出所和社区累计送课本977次、代购生活必需品152次、送证上门173次。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彭泽“义警”共参与疫情防控1448人次、7648小时,社会反响强烈。

走街串巷,义在心中敢担当

头戴小红帽,穿着“义警”字样的巡逻队伍,行走在街头巷尾、公园小区、市场商场,这是彭泽“义警”最初的模样。他们每天与民警一起治安巡逻,协助民警处置各种警情,与民警一同扛起了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的责任和使命,极大地缓解了彭泽公安警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将这支志愿者队伍锻造成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平安建设生力军,彭泽公安对“义警”队员开展岗前培训、安全防范、应知应会等培训工作,并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提高“义警”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

2019年12月18日傍晚,细雨,“义警”邱晓琦驾车途中发现了一位老人滑倒在地。当时,老人头部受伤流血,坐在路边痛苦地呻吟。邱晓琦第一时间开车将老人送到了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并积极协助医生联络家属。直到老人儿子到达了医院之后,她才默默地离去……邱晓琦是一名3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救助老人发生在邱晓琦执行完护校义务巡逻后回家的路上。

严于律己,情义无价凝警心

伴随彭泽县“五城同创”的全面推进和彭泽“义警”队伍的不断壮大,彭泽“义警”参与辖区巡逻并开展社会面防控工作,逐步形成了“警民携手,誓保平安”的公安工作群防群治新格局。为了加强这个队伍的稳定性,彭泽公安对“义警”的准入标准和日常工作考核逐步优化。在严格制定“义警”行为规定及准则后,所有报名加入“义警”的市民由当地派出所以及社区进行严格的审核。每名“义警”每月参与活动不低于10个工时。彭泽公安对所有“义警”登记备案并发放工作证,对连续3个月累计工时未达到10小时的“义警”予以劝退。同时,彭泽公安积极评选优秀“义警”和年度“义警”,发放荣誉证书,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提升“义警”的获得感和职业认同感。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