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江西日报》头条点赞濂溪区打造警企联防新模式
来源:九江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5-14

近日,九江市公安局濂溪区分局举行“一企一警、警企联防”创新服务警企座谈会,广泛听取与会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并推出“一企一警”管理服务APP。据悉,此举旨在传承发扬“枫桥经验”,积极构建警企联防新模式、新架构,着力破解治安难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近年来,濂溪区经济发展迅速,现有重点企业400余家,万达广场、天禧、天虹等3家大型商贸综合体风生水起,该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固定资产等连续多年位居九江市前列。但不容忽视的是,辖区企业存在“重效益、轻安防”的思想,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技防建设保障不够、安全保卫力量不足,诸多因素使企业安防管理工作存在巨大风险隐患,突出表现为流动人员漏管失管、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涉企案件易发多发等三大“痛点”。

为破解企业安防管控难题,去年以来,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通过设立警企联防点、开发智能联防平台、研发管理服务APP,推动‘一企一警’警企联防新模式建设。

濂溪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胡宏毅道出初衷。该模式主要包含三大内容:统一联防点外观标志。在企业主要出入口设“一企一警”警企联防特色外观标志,并统一登记编码,在每家企业安排一名联防民警,负责该企业治安防控、在线服务、沟通协作等各项工作;开发“一企一警”智能联防平台。充分借力信息化科技手段,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一企一警”智能联防平台,企业员工信息可自主录入或智能化导入平台,企业管理人员可进入后台发布企业资讯、管理维护员工信息,提升企业形象,实现用工人员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研发掌上智能联防管理服务APP。进一步理顺公安机关管理服务职能,集约公安政务服务、线索上报、证件办理等功能,方便企业事项“掌上办”“在线办”“即时办”。

目前,该区已有中粮粮油、九宏新材料、九江消防设备器材等3家企业进行警企联防试点,录入企业员工信息800余人,警企智能联防平台运行良好。据介绍,该平台可对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资讯发布、智能采集、企业防范、业务咨询、线索举报、服务中心、公安预警等多项功能,真正发挥警企联防“矛盾调处中心”“安保指导中心”“利企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作用,迅速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真正做到“管住人、降发案、化矛盾、提服务”,为辖区企业发展、经济腾飞保驾护航。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