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造就和谐新村
来源:九江政法网 作者: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九江城子镇白马湖村北靠长江、南依赤湖,西与瑞昌市码头镇交界,村内多山地丘陵,作为县界上的村庄,民风自古彪悍,人员流动复杂,但近年来随着白马湖村探索基层社会治理逐渐形成了完善的治理模式,乡风、村风、民风越来越好,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白马湖村通过与区公安局联合建立村级警务室,打造‘12345’警务创新模式,建设高标准村综治中心,成立村民矛盾纠纷调解理事会、村民志愿巡逻队,做到小事不出组、纠纷不出村,和谐邻里关系,村里的治安环境、村中邻里间关系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亲。”白马湖村书记程世新介绍到。近年来,白马湖村将“平安乡村、平安出行、平安县界、邻里和谐”理念贯穿平安农村建设全过程,奏出“民事村了促和谐、警村联合促平安、村民共建促服务”的“三部曲”,全力打造平安乡村“白马湖模式”,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纠纷不出村,民事村里解

“很多纠纷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如果没人管就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处理不好最后会转化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我们村干部、驻村民警、调解员主动介入,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白马湖村副主任程锦章说道。白马湖村大姓宗族较多,以前邻里产生纠纷,很容易变成两个家族之间的矛盾,产生打架斗殴事件。从2019年开始,村委会成立村民矛盾纠纷调解理事会,村里邀请了5名名“三老”(老书记、老党员、老干部)担任调解理事会成员,参与民事调解。这两年以来,调解理事会调解处理民事纠纷20余次,制止有可能发生的群体事件5起,村里基本实现“三无”(即无刑事犯罪、无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委员们上门做工作,我们服气。”2019年下半年,村里程某和文某二人因做房子的排水沟占地问题发生口角,产生了摩擦,调解理事会的委员们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同驻村民警一起将两家邀到村里进行调解,通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2020年4月8日上午,白马湖警务室得知村里两户程姓人家因土地纠纷一直争执,近期双方互约族人,可能会产生冲突,驻村民警、调解委员、村干部一起到现场认真调查事情经过,并耐心细致的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协商,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换地协议并握手言和。通过村干部、驻村民警、调解委员们的共同努力,白马湖村将近99%的矛盾都被掐灭在萌芽之中。

警村信息通、打造平安村

白马湖村靠江濒湖,渔业资源丰富,经常会出现违法捕捞、偷渔现象,自从城子镇开展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之后,村里就组织起了村民巡逻队,将白马湖村分为三个网格,分别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巡查员,每天对片区开展巡逻,通过手机APP将每天巡逻的情况及时上报,并且配合公安、渔政对非法捕捞、偷渔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多次邀请赤湖派出所、区公安局来村开展禁毒禁赌、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宣传覆盖近1000人次,很好的促进了农村平安建设工作。同时村里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受理调处、信息收集、综合指挥总平台三大功能作用。

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在村内重点部位安装高清监控探头10路,实现实时网络监控5路,监控视频“小村大覆盖”,村警务室里可以实时掌握全村社会治理情况。3月,白马湖村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奶奶带着两岁的孙子从村里走到附近山中十多个小时未归,其家人到村警务室寻求帮助,驻村民警、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十余人前往寻找,通过设立在村里的监控摄像头还原了其进山路线,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将两人安全找回。“‘雪亮工程’不仅能帮助寻人,更能实时知道哪里有违法行为发生,在警眼之下没有什么违法勾当能藏得住的。”村党支部书记程世新说道。平安“目所能及”,2019年至今,白马湖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警村民共建,筑就和谐村

白马湖村位于城子镇最西端,村内多丘陵、山地,交通不便,村民外出办事不方便,村里在推进平安建设的同时,也积极与区公安局、镇政府一起探索开展进村上门的新型办事服务模式,为村民上门入户办理相关事宜,让服务多跑路、让村民少跑路。年初时候,驻村民警了解到村民沈家兴因病未办理身份证导致无法领取养金,便与村干部一起协调公安局业务部门上门为沈家兴采集指纹,办好身份证,使村民沈家兴顺利办理领取了养老金;7月柴桑区开展电动车上牌工作,村里和驻村民警协调港口洗心桥中队到村直接为村民办理电动车牌照上牌事宜,累计办理上牌电动车300余辆,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以前邻里间多以家族为单位,不同家族之间交流互助也不多,自从开展建设平安和谐村之后,村里推行“微笑友善、邻里互助、共创和谐”的村民共建互助管理模式,村两委每月定期评选文明素质星,并给予相应奖励。评上先进和优秀的村民,村委会上门悬挂文明素质星家庭流动红旗;这套评创机制效果显著,村里打架、不赡养老人、赌博等不文明现象逐渐消失,村民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文明氛围。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疫情的时候,村民们不但牢牢遵守防疫规定,还积极主动参加卡点值守,在疫情期间累计有30余名村民志愿者自发在卡点值守,为白马湖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小平安汇聚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大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让白马湖村近两年的经济与人气逐渐兴旺起来,并扭转了村集体经济常年落后的尴尬局面。2020年上半年以来,白马湖村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了10万元,今年预计能够达到近30万元。从全镇经济发展排名靠后的山上村庄转身成美丽、和谐的平安村居,依托于村综治中心,白马湖村的平安故事将继续书写。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