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柴桑区亮利剑扫黑除恶 确保国土资源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柴桑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0-19

为期3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阶段,九江市柴桑区政法委牵头组织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已在本区实现全覆盖。治标、治根、治本,重点督导各单位整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并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该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柴桑区2020年第3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雪萍提出,一定要全力以赴,出重拳、亮利剑,确保工作不掉链子、不拖后腿、不打折扣,卯足全劲打好收官之战,完成区委要求的硬任务。

2018年3月,位于柴桑区岷山乡的九江云岭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未经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该乡春华村二组非法占用近1600平方米的山地建设厂房,毁坏了大量林地,破坏了国土生态资源,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伊始,柴桑区国土资源局在政法委的督导下,迅速展开领域内涉黑恶线索摸排,清理整顿行业不正之风,把斗争推向纵深。日常巡查中,局执法监察大队发现九江云岭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占用林地的非法行为,并以扫黑除恶为契机,于2019年4月立案调查。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有序开展,柴桑区国土资源局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宣传发动”三个“到位”,夯实了组织保障、落实了责任、营造了浓厚氛围。领域内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线索清仓。专项斗争期间,柴桑区国土资源局共收到区扫黑办转交的涉黑涉恶线索8条,均已核查并上报。按一线索一组卷要求,已经组卷完毕。经律师审核,8条线索中1条涉刑案件,材料移送公安部门,完成了行政处罚;2条线索本局立案查处;另5条作非立案处理。

有事例为证,前面所述的占用林地案,经该局执法监察大队一个多月的调查侦结,九江云岭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厂房,把非法占用的1587平方米的土地恢复到位,退还给了春华村二组集体经济组织,相关涉案当事人受到行政罚款处罚,并建议岷山乡纪律检查部门对土地监管不力的工作人员予以纪律处分。

同时,《关于印发九江市柴桑区采石矿山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审批用地行为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方案》《关于治理国土资源行业乱点乱象工作方案》《关于印发<九江市柴桑区国土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严格执行土地、矿山违法巡查,“一报告三同时”等相关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突出问题整治走向纵深。

近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柴桑区国土资源局先后开展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大棚房”治理、违建别墅治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治理等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矿山和土地违法案件40宗,其中立案查处矿山违法案件13宗,土地违法案件27宗。

2018年7月,该局执法监察大队接到矿管股移交过来的线索,涌泉乡泉塘采石场于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10日期间在采矿许可证规定的范围之外的地方开采,该行为属违法越界开采,总计越界开采量达10813吨。

2018年8月,柴桑区国土资源经调查认为,该采石厂涉嫌构成刑事案件,遂以线索形式移送公安部门处理。然而,公安部门认为审查材料和证据标准有异议,予以退回。2019年11月18日,局班子会讨论决定,对泉塘采石厂越界越层涉嫌违法开采行为重新立案调查,如达到追究刑事责任标准,将再次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扫黑除恶工作才能治本,专项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2020年,该局再次印发《九江市柴桑区国土资源局关于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边查找管理漏洞,边完善管理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思想不动摇,措施不减力,不决全胜不收兵。柴桑区国土资源局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密切协作,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国土资源管理环境工作,形成长效长治常态机制,确保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促进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腾飞。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