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多元机制 调处温暖人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太感谢了,我这个工程合同纠纷已经好几个月了,之前调解效果都不怎么好,没想到在这里一天就解决了。” 困扰多时的“心病”终得解除,李新喜由衷感激,特意来到位于浔阳区的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送上锦旗,以表谢意。

原来,今年年初,李新喜和朋友余某共同出资承接了一个项目,按当初约定,工程完工后余某需支付他40%的工程利润。然而,余某在结清了全部工程款后却只付给李新喜出资费和几千元的盈利费。两人因此产生了纠纷,后经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调解,最终达成了和解方案,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浔阳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全省调解九江样板的一个缩影。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成立短短两个月来,共调解纠纷150余起,其中疑难纠纷42起,调处成功率95%。纠纷化解及时高效,调解结果群众满意,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有何秘诀?日前,记者走进中心一探究竟。

“多元”结合

创新机制破难题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如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于基层?这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得不面对的一道课题。“我们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整合资源,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浔阳区委书记宋细妹如是说。

今年以来,浔阳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率先行动,积极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努力探索满足人民新期盼、符合时代新特征、具有九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径,成立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便是其中关键一招。该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相结合,建立人民调解员服务、法律志愿者服务、律师公益团服务三大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资源,设立“五室两庭一区”,包括调解室、心理疏导室、询问室、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12309接待室、仲裁庭、巡回法庭、远程视频调解区等8个功能区块,形成了多元调解的服务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小矛盾,避免大隐患。浔阳区委政法委有序推进中心日常运作,健全完善三大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实行“6+X”管理模式,公、检、法、司、纪委监委、仲裁等6家部门进驻,涉及调解相关单位全力配合,让各类调解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对口分流、协同调处、限期处理、督查评估、结果反馈闭环处置,真正筑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中心以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理念,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群众来访、110接警、街道社区上报、法院分流、城管中心等受理的矛盾纠纷均可到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中心负责人张政介绍。

“两门”齐开

真情服务暖民心

走进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但见整面墙上挂着群众送来的锦旗,旁边墙上一行写着“宽容是一种美德”的标语跃入眼帘、引人注意。宽敞明亮的大厅、舒适整洁的调解室,调解员们满脸春风,让前来调解的群众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中心变调解为服务,将上门调解与进门调解相结合,实行“两门”服务,为居民服务到家。“做调解工作,态度很重要。只有耐心沟通,专业引导,才能够很好促进矛盾化解,为社会营造和谐环境。同时我们调解都是免费的,群众求助有门,他们都很满意。”从浔阳区人民法院退休,有着20多年审判工作经验的袁立荣如今又走上了人民调解员的岗位,继续发挥着余热。有问题来调解,来调解没问题。从受理矛盾纠纷,到多元调解,每一名人民调解员都用耐心细致的服务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高质量、高标准地化解矛盾纠纷,专业化队伍和法制化理念不可或缺。中心立足发展实际,通过聘请拥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员作为人民调解员,建好专业化调解员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使中心调解功能发挥最大成效。

“我们只有真正沉下去,运用专业知识,耐心化解纠纷,才能把问题解决好,让矛盾不上交。”张火军之前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善于调解各类问题,今年6月份退休后他应聘到中心从事专职调解工作。“在这里工作比较忙,但是每当调解成功一起纠纷,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能够为群众办点实事,觉得非常有意义。” 张火军坦言。

“双线”并进

智能运行探新路

基层社会治理要创新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支撑。打开中心办公电脑,记者登陆其自主开发的办公系统,工作台账一目了然,输入被调解人姓名便能迅速查阅纠纷调解情况。步入远程视频调解区,通过视频连线实现见“屏”如面,“线上”调解既方便又快捷。

该中心充分利用5G、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数据分析、研发调解系统,集成视频调解、全景录音录像等多种调解管理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调解互通和立体化、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格局,让群众 “零跑腿”,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化解矛盾。与此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信息比对、分析研判,精准捕捉问题苗头,推动调解中心从业务“数字化”拓展为全流程“智慧化”,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能调则调,应快尽快,中心的高效运行不仅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现状,也进一步降低了非警情案件的出警率,大大节省了警务资源。同时,中心还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衔接机制,有效缓解了诉讼资源紧张的问题。

春风化雨,风“调”雨顺。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调解了矛盾,调顺了民心,也调稳了环境,一张立体式、全覆盖、多层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在浔阳区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社会治理是一项重大课题和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推动多元调解机制更完善、效果更显现,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浔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庆吾表示。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