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平安之星候选人】十五年坚守志愿路,她用心诠释“平安是福”
来源:九江政法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如果春风吹不开这冰封,我会捧出真心为你温热;如果力所能及的善可以汇集江海,我愿用毕生的光去守护这座城”。这是摘自周培工作笔记本中的一段话。

周培,女,1986年1月出生,现就职于南昌嘉业睿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2017年5月加入九江市浔阳区浔城志愿警察协会。

守护平安的志愿路,开始了就停不下来

周培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学生时代,她总喜欢跟着父亲走家串户,看望久病在床的孤寡老人、为偏远山区的孩子送去文具... ...

2005年,还在江汉大学读书的周培,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开学季雷锋志愿服务活动。9月的武汉,酷热难耐,她头顶烈日手提重物在偌大的校园不停穿梭,为新同学指路、办理手续、答疑解惑,烈日炙烤下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衫,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周培为新同学服务的热情。

2008年,汶川地震,她在九江图书馆门口和与她一样有公益情怀的年轻人义卖,把所有善款捐给红十字;刚参加工作的她还将第一个月的工资捐出,接下来的一个月,她不得不用一个馒头一点腐乳一杯水解决自己的晚餐。有人问她这样做 “图啥”,她笑笑:“力所能及的一点捐助,看似微不足道,汇集起来,却可以帮助他们重燃希望和梦想,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从那一刻起,周培便决定要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而这一走,就是十五年。

在这里,我圆了警察梦

每当谈起自己的梦想,周培总说,想沿着父辈的足迹,做平安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

她心里,一直有一个警察梦。

浔阳区是九江市中心城区,面积2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0万,社会治安在全市具有辐射引领作用。面对基层警力不足、任务重、压力大这一现实问题,浔阳区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牵头、公安为主、多方参与原则,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建设。2017年5月,江西首家志愿者警察队伍——浔城志愿警察协会正式成立。当周培看到“浔城志警”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她想办法与协会会长徐晓洋取得联系,成为第一批加入“浔城志警”的平安志愿者。

作为一支新兴队伍,很多市民不了解“志警”是什么、能做什么。为了让更多和自己一样有志加入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的百姓了解详细信息,她主动协助会长走街串巷发放传单、开展志警工作宣讲、为咨询市民讲解疑惑。

自从成为一名志愿者警察后,周培便以自己所在社区为起点,积极动员身边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们在小区巡逻、解决纠纷等。2017年10月15日,下着小雨,家住湓浦路的刘女士正在准备午饭,可就这么一会功夫,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出走了,到处不见踪影。霎时,刘女士脑袋发蒙不知该怎么办,这时候她想到了社区热心人周培。周培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把老人走失的消息通知了社区民警,并立即组织社区志警参与寻找。一时间,街头巷尾全是寻找老人的志警们。秋雨甚寒,不敢停歇,终于,好消息传来:老人找到了!

随着“浔城志警”为社区居民解决的难事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在之后的几个月里,不断有热心市民加入, 周培也成为了这支队伍的核心成员。为了进一步壮大队伍,周培又在志愿者中挑选出有担当、有组织动员力的志愿者作为“开荒牛”,对各社区进行逐一对接,开展了70多场招募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浔阳区已经组建了14支社区志愿服务队。看着“浔城志警”逐渐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浔阳新名片”,周培感觉自己又像回到了那个大二的夏天。

足够的归属和保障能让这支队伍走的更远

因为“浔城志警”,周培不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警察,更让浔城百姓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大家纷纷参与到巡逻执勤、纠纷调解、维稳安保中,成为了群防群治的主力军。

经过周培和“浔城志警”所有志愿者的努力,短短三年多,“浔城志警”的注册对象由2017年的400人,已快速增长至9100余人。他们在重要节庆日、“两会”高考等特殊时期、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中协同开展安保执勤。截至目前,“浔城志警”已累计巡逻执勤7万2千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治安情况1260余次,帮助受困群众1932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是周培自加入“浔城志警”就深刻在心里的一句话。为了让协会队伍长效发展,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怎样让只谈奉献、不求回报的志警们拥有归属感与获得感,成了萦绕在周培心头的头号问题。

2018年的一天,周培的儿子开心地讲着因为自己的作业连续一周获优,老师奖励他一块新橡皮,周培灵光一闪:我是不是也可以把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兑换成相应商品,供志愿者选择使用?说干就干,她立即找到当地几家零售业龙头对接。一开始的洽谈并不顺利,她便拉着企业老板一起体验志警志愿服务,让他们亲身体会这份光荣和意义。经过多次努力,终于签下了全省首家“爱心银行”,志愿者们根据服务时间可以兑换等量积分(1积分相当于1元钱),仅2020年,志愿者就兑换积分达25万,大大提高了志愿者获得感。

今年,周培再次大胆尝试,与保险公司接洽,签订了“关爱志愿者”意外保险,志愿者安全保障再升级。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为每一位参与平安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带来了归属和保障。

是母亲,也是孩子们的“平安守护人”

校园暴力事件一次次敲着警钟。已为人母的周培带着两名志愿者走进湖滨小学,这次她将守护的羽翼倾注在了孩子们的身上。

2017年9月,她组建了全市第一支护校安全志愿服务队,与“浔城志警”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坚守在校园门口,在孩子们的上学路上保驾护航。校园安全不容拖延。在她的倡议下,如今浔阳区每所学校均有8至12名志警队员协助公安民警执勤护校,累计护校时长达4万5千余小时。除了解决校园安全问题,她又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老师、医生组成的关爱未成年人心防宣传讲师团,开设免费心理咨询、高考期间解压、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伤害课程、防诈防骗、禁毒等志愿服务,覆盖全市27所学校,受益学生已达5万余人。

你需要我就在

她是母亲,却常常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刻缺席;她是爸妈贴心的“小棉袄”,却在大年三十团圆之日向疫而行。她本柔弱,却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肩负起守护浔城平安的责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又一次挺身而出,主动投身社区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一天不落地坚守在社区防疫点,为居民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困难家庭派送物资……

疫情期间,她动员分散在各街道、社区的“志警”以不流动、就近原则,在当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据统计,“城市单元格”疫情防控值守达47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2万余小时,发动志愿者及社会力量向居民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其中消毒药水达30吨。

哪里有险情,周培就选择冲向哪里。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河湖泊、珠江部分水系水位暴涨,各地频现超警戒线或超历史最高纪录水位,汛情严峻。为此,她在全网招募抗洪志愿者,征集令一经发出,许多有“志”之士受她感召,纷纷从祖国四面八方火速驰援,立刻加入“浔城志警蓝鹰突击队”参与一线抗洪抢险志愿服务;同时组建以女同志为主力的“妈妈团”并担任团长,为冲锋在前的解放军、公安民警、志愿者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服务。汛情期间,“浔城志警”共计参与处置突发险情5次,主动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巡堤查险6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500余小时,成为九江防汛抗洪的中坚力量。

“志”领新时代,愿为天下先。这是她写在桌前的座右铭。她知道个人的努力是渺小而微弱的,但如果涓涓溪流能够汇聚到一起,就能凝聚成时代和谐奋发的洪流,而她身处这洪流之中,甘做其中一朵追逐的浪花,吹响青年志愿的先锋号。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