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强党建引擎 创红色治理 | 一街道一支部 党建助力致富
来源:新法制报、江西政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字号:[ ]
来源:新法制报、江西政法 发布时间:2021-06-29

浔阳区,九江市人口密度最大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32万。以前的浔阳区,人口情况复杂,辖区治安不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缓慢。

针对辖区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近年来,浔阳区传承红色基因,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随着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大力实施,老城区不断焕发出新生机。

“建管”并重小区旧貌换新颜

近日,记者走进浔阳区湖滨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楼体、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车位,环境优美、宽敞干净、设施齐全。

曾经的湖滨小区,墙体斑驳、道路破损、停车位不足……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为此,浔阳区针对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逐一梳理,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

“我们结合改造工作,同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企业等参与的联合管理机制。”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建、管”并重,完善了社区治理体系,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让小区改造成果得以长效维护。

浔阳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建+”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湖滨小区的智能安防、党员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室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小区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多网合一激发群众自治能力

市域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浔阳区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整合资源,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5月31日晚,湖滨社区召集网格员、热心居民和物业,召开协商会,讨论物业整改问题。“通过这次协商,我们感受到了社区是真心为我们着想,我们也会支持他们的工作。”参加协商会的居民说道。在浔阳区,各个社区都会定期召集居民“碰头会”“通气会”,协调解决邻里问题。

据了解,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浔阳区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原有的综治、城管等网格资源,推进“多网合一”。

同时,浔阳区还设置了295个社区网格,由街道干部下沉担任网格指导员,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选举2725名楼栋长、志愿者、退休党员等担任网格员,动态掌握辖区信息,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街道一支部结对帮扶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实现城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解困目标,浔阳区委政法委联合组织部和其他各个单位,按照“一个街道、一套人马、一个支部”的要求,在街道脱贫解困工作小组全部建立党支部,同时设立了“党员服务室”,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民意征集、服务保障、跟踪落实等工作。

为实现精准帮扶,浔阳区还建立了党员联系帮扶机制,与困难群众全部结成对子,明确了帮扶时间、次数以及帮扶内容等事项。浔阳区委政法委全力支持帮扶工作,全区多位党员政法干部积极主动“一对一”结对贫困户。据悉,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镇扶贫“结对帮扶”全覆盖。

“传承红色传统,坚持党建引领,我们在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发现的痛点问题和历史的遗留问题,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民生诉求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浔阳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