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不用跑断腿 恩怨网上解
来源:平安广西网 作者:李继远 林煜强 梁颖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字号:[ ]
来源:平安广西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不用跑断腿  恩怨网上解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法院打造“网络法庭”开辟诉讼便民新渠道

  万秀区法院刑庭法官利用“网络法庭”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面对诉讼案件的逐年增加,仅有24名员额法官的基层法院,如何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如何让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审判,提升审判质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勇立发展潮头,将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法院-基层”对接互通的“网络法庭”,不仅开辟了便民、利民诉讼新途径,也为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和建设“智慧法院”提供了“万秀样本”。

  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探索实践和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举措,万秀区法院“网络法庭”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梧州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作为全区首创,“网络法庭”已成为万秀区法院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区内外众多基层法院前来考察取经。

  足不出户办理诉讼事务

  “现在核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情况……”

  “原被告是否同意本院通过‘网络法庭’的形式,对案件进行调解?”

  “我同意。”

  “我也同意。”

  “据我了解,原告根本就没有请护工,我认为他将护理费计算在赔偿金额里面没有依据。”

  “我虽然没有请护工,但是我住院期间都是亲戚照顾,耽误了他们的工作,我觉得应该支付护理费。”

  ……

  “刚才原被告对护理费问题形成了共识,我院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制作了调解笔录,请双方当事人核对……”

  近日,记者来到万秀区法院“网络法庭”,法官正组织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的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法庭的大屏幕上实时传输着原被告参与庭审的视频画面。

  原来,江某和区某因为一起交通事故引发了赔偿纠纷。江某因家庭经济困难,只赔付了一部分医疗费。江某虽然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但理赔需要一系列繁杂的申请流程。为了解决眼前的医疗费用问题,区某不得不将江某诉至法院。

  为了尽快处理这起纠纷,承办法官根据江某在外地无法赶回梧州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法庭”进行网上调解。在法官主持下,区某和江某投保的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来到“网络法庭”,江某则通过手机APP在外地与“网络法庭”视频连线。双方通过视频实时沟通,书记员在一旁进行记录,全程录音录像。最终双方就调解细节形成共识,达成和解。

  “‘网络法庭’的出现,让更多像江某这样身在外地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有了更加便捷的解决诉讼纠纷的途径。他们只需要到就近的远程视频固定对接点或通过手机APP终端就可以参与诉讼事务。”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梁木水介绍,“网络法庭”不是简单的视频连线,在处理矛盾纠纷和庭审过程中,所有的诉讼材料都会即时上传到微庭审平台,方便当事人随时查看。整个调解、开庭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实行网上电子签章,确保程序合法。调解或庭审过程的视频刻录进光盘存档,形成完整的案件卷宗。双方所达成的调解协议经法院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假如一方当事人拒不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可申请强制执行。

  为了提高调解成功率,“网络法庭”还根据案情及审判需要,邀请进驻诉讼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律师等来到“网络法庭”,邀请诉讼联络员等第三方力量来到固定视频对接点,配合调解工作。借助“网络法庭”和第三方力量,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化解,一些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通过调解得到了解决。

  线上法治教育更便捷

  “法官,我20年前借给别人的钱一直没有还,我现在还可以起诉他吗?”

  “您借钱时,有没有书面的借条?”

  视频那边,是群众急切地询问;视频这边,是法官耐心地解答。这是万秀区法院利用“网络法庭”开展法律咨询的一幕。

  “日常生活中,一些居民遇到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导致矛盾加剧。法官根据社区预约,通过‘网络法庭’与社区视频对接,为有法律疑问的群众提供咨询,让居民更懂法,理性处理问题,减少矛盾。”东正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桂凤说。

  “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一个喇叭,就将基层和法院连接起来。这些硬件设施很多社区都有,稍微改造就能投入使用,这为我们利用‘网络法庭’开展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网络法庭”庭长覃青青说,利用“网络法庭”可以同时视频连线多个社区,实现“讲课一次教育一片”的效果。

  近段时间,覃青青马不停蹄地对接辖区内的学校,联系利用“网络法庭”开展法治宣教相关事宜。虽然“法治宣传进校园”是万秀区法院每年的常规动作,但今年覃青青想有所创新,她想利用学校的投影仪或大屏幕,通过与“网络法庭”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

  “开设法律宣讲网络园地是我们赋予‘网络法庭’的新职能,我们正着力推动‘网络法庭’走进更多的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覃青青说。

  延伸“网络法庭”服务功能

  “你在社区矫正期间,是否参与司法局组织的学习和劳动?”“每个月的8日和18日,我都去司法局参加学习和劳动。”

  “网络法庭”内,只有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蒙宁和书记员小赵。背景墙上的电视屏幕里,社区矫正人员张某正在和蒙宁对话,汇报他在社区矫正期间的情况。

  社区矫正工作是审判工作的延伸,利用“网络法庭”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能够实现远程帮教会见、远程视频教育,有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网络法庭”在社区矫正工作上的成功尝试,让蒙宁对利用信息技术助力刑事审判工作有了更为大胆的设想。她希望进一步健全刑事简案快审机制,依托“网络法庭”,探索开展刑事案件远程宣判、简单刑事案件以及案情相对清楚的刑事案件的庭审,建立“法官在‘网络法庭’、公诉人在检察院远程视频室、被告人在看守所远程视频室”的多方远程视频庭审模式,促使简单刑事案件得到快速审理,提高审判效率,缓解法院押解警力不足、存在押解风险的现实问题。

  近日,自治区综治考评暨信访维稳督查组到万秀区法院实地调研时,称赞“网络法庭”是社会综合治理的创新举措,鼓励万秀区法院和社区要利用好“网络法庭”,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要发挥‘互联网+诉讼服务’优势,将‘网络法庭’与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和美好社区建设相结合,加快远程视频固定对接点的创建,不断扩大‘网络法庭’覆盖面,实现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万秀区委书记蓝盛新在万秀区法院调研时对“网络法庭”建设提出要求。

  在万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万秀区法院积极争取辖区内的司法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使远程视频固定对接点由原来的13个增加到目前的21个,服务功能也从原来的庭审拓展至调解、司法确认、判后释疑、信访化解、法律咨询、社区矫正等。

  “‘网络法庭’与发达地区的‘智慧法院’相比,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建设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将继续探索,借助司法改革的东风,不断完善‘网络法庭’的服务功能,通过创新审判工作释放司法改革红利。”万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黎家伟如是说。(李继远 林煜强 梁颖)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