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互联网审判庭上线 以鲜活司法实践护航
来源:文汇报 作者:顾一琼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字号:[ ]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8-04-26

  人们的购物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消费内涵变了,物质需求之外,精神需求逐渐增加;消费追求变了,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成为消费主流;消费方式变了,纯粹的购物被综合性消费取代,实体购物和网上购物同样蓬勃。

  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购物”除了追求质量品质之外,还渴求更多支撑体系,包括服务、法治等,让“上海购物”更舒心、更放心。

  你通过旅游网络平台预定了机票,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上海机场,却发现航班已被取消,自己却没接到任何通知。你恼了,想把“管卖票不管服务”的网络平台告上法庭,但掰着手指计算各种经济和人力成本,结果只能硬生生咽下这口恶气。

  搁在以往,不知有多少诸如此类小标的额涉网交易纠纷因为“异地”这两字背后的巨大成本而最终偃旗息鼓。

  近日,上海长宁区法院通过运用网络技术将线下法庭“挪”上了网,利用类似于实时视频会议系统手段,将身处异地的原告实时接驳入庭审现场,全程公开,顺利审理了外省市居民姚某诉某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长宁区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建设由此迈出坚实一步。

  在外行人看来,审判触网将大大便利身处异地的当事人;而懂得门道的却说,这是审判方式的一次重要变革,将重构法院内部的生态系统,大大提升新时代网络治理能力。由此,打造“上海购物”品牌也有了坚实保障。

  一台电脑、一个安静空间,就可以参加庭审

  今年年初,上海长宁区法院互联网审判庭正式成立。成立该审判庭,是此前大量走访调研的成果。

  “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活跃的长宁区,集聚着近4000家互联网生活服务类企业,龙头企业诸如携程、拼多多、美团等。每年大量与这些互联网企业相关的民商事案件由此也“直奔”区法院。近四年来,长宁区法院受理此类纠纷共3500多件,每年以近10个百分点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就受理超过200件。

  互联网审判庭庭长章晓琴说,从类型看,这些涉网民商事案件主要有:买卖合同、服务合同、旅游合同、小额借款、网络侵权纠纷等。在以往的审判体系中,它们被分散在各个民事庭、商事庭。

  进一步梳理这些案件,发现它们有诸多共同点:标的额通常较小,比如一张机票、一个酒店订单、一件化妆品等;主要的交易行为发生在网络上;大量涉案事实存在于虚拟空间,很多证据都是电子凭证。此外,涉诉企业都在长宁区,而消费者和商户则遍布全国各地。梳理同时发现,涉诉被告双方通常对于网络技术运用熟悉程度比较高,这为线上审判提供了现实可能。

  据介绍,以往审理此类案件时,涉案当事人通常要“跑三次”:立案来一次,庭前证据交换来一次,开庭再来一次。对异地消费者来说,诉讼成本普遍较高。

  而互联网审判庭上线后,证据交换、调解等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网络庭审也同步实时在网上公开,全程留痕,甚至都不需要书记员出庭,庭审过程中的基础数据实时转化。“那些身处异地的消费者,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上传证据;只需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一个安静的空间,就可以参加庭审。”

  鼓励法官成为各类涉网交易“自来粉”

  随着时代发展,便捷、迅速、人性化,这些互联网生活中的独特体验,也被广大群众“转译”为他们对司法审判的要求,这对司法机构提供的公共产品有了更高要求。

  互联网审判庭不仅便利了当事人,变革了审判方式,还将在某种程度上完善法院内部管理,提高审判效率。

  首先,被网络庭审解放出来之后,书记员可以承担大量庭前准备工作,减轻法官负担;其次,法官的工作量得以减轻,他们能够充分享受“技术红利”,专注于提升审判质量;第三,网络庭审实现全程数据化留痕,很多留档数据实现同步生成,便于开展审判管理。

  章晓琴介绍说,当类案归集到一起,互联网审判庭就成了一个民商事类案件的“小全科”,对法官专业素养的要求提高了;新技术、新问题迭代,也要求法官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对网络上各类新事物、各类新兴涉网交易平台都要大胆尝试一下,以便在审理中做出精准判断。

  当然,互联网审判庭目前并不适用于其他类型案件,比如婚姻纠纷等。

  以鲜活司法实践助推网上治理能力

  “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深度运用,必然带来规则的改变,而这,恰恰是规范和发展法治化的有利时机。”上海长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米振荣谈到设立互联网审判庭的初心———以鲜活的司法实践和审判,助推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

  米振荣说,设立互联网审判庭,首先适应了互联网经济快速、便捷处理的要求。采用新的审理模式,便于对类案集中审理,有助于互联网交易的规则梳理,实现适法统一,为政府加强监管提出司法建议。

  他也强调,互联网审判庭不是就案办案,而要做好一系列延伸工作。比如通过规则梳理,对电商网络平台及广大消费者提供价值引导和行为规范,改善整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行业生态,提升全社会自我规制能力和水平。

  米振荣透露,目前,网络审判庭的平台构建还在不断推进,未来有望实现涉网纠纷的简单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全程都走线上,而复杂案件线下只开一次庭。“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增加新的运用场景,为‘上海购物’保驾护航。”(顾一琼)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