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记者公开“小巷总理”的暖心日记
来源:山西法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6 浏览字号:[ ]
来源:山西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8-12-16

  从关心群众实际生活出发,运用文化承载法治建设,这是临汾市翼城县推广法治、创建平安家园的创新之举。11月22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来到翼城县下辖乡村,感受这里的法治诗歌文化,感受这里的平安建设成果。

  移风又易俗

  文化改变村容村貌

  “为民谦知心则广,做官廉洁威信高,人人都要自做起,文明花开分外娇。”“天天学法明是非,事事用法维权益,时时用法强观念,处处守法促和气。”在翼城县南唐乡晓史村的《法治宣传》墙上,像这样劝人向善的诗句、短语,时时警醒着过往的村民和来客。

  晓史村将文化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村诗书画协会成为了村民交流创作的平台。通过文化的熏陶,村内群众逐渐减少了邻里纠纷,节俭办事的良好风俗得以提倡,清洁整齐的环境得以展现,榜样人物得以表彰,民主管理的意识得以加强。晓史村在农民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两个固定文化长廊,村民围绕法治文化、廉政文化、诗词文化,结合国家惠农政策、法律法规、身边好人好事和村事民俗,坚持每月开展诗歌创作、小品编排。顺口溜《麻将别麻我》就是以村内不文明现象打麻将为题材创作的,虽然不点名道姓,但在村民中形成了一股巨大的舆论力量,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工作落实处

  党员“十联十无”暖人心

  将法治文化融入诗歌文化,这是晓史村党支部多年来推动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加强“三基”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晓史村积极创新农村治理模式,建立了党员联户责任制,大力开展党员联户“十联十无”工作。

  党员“十联十无”就是党支部将长期在农村居住、有服务能力的党员,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按照“双选”“就近”原则,将各村农户分成若干网格,采取组织决定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方式,由党员包联。全村309户划分3个大片23个网格,每个大片确定一名党员干部负责,每个大片设立2个小片,每个小片设立4至6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党员包联。联户党员通过发挥“十联”作用,达到“十无”目标,实现工作全覆盖。

  “十联十无”即:一联重点工作推进,确保工作无拖后腿现象;二联政策法规宣传,确保政策进农户无“肠梗阻”现象;三联社情民意收集,确保无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四联乡风文明带动,确保无赌博、酗酒、不孝老爱幼等不文明行为;五联村务管理督促,确保无管理服务不到位现象;六联安全生产监督,确保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七联社会矛排调解,确保无家庭、邻里不和谐现象;八联信访问题化解,确保无集体访、越级访;九联困难群众帮扶,确保无不按期脱贫现象;十联“四风”问题监督,确保无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现象。

  党员“十联十无”制度推行以来,党支部核心和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在乡村真正发挥了信访稳定器、工作推进器、感情润滑器的作用。

  办理琐碎事

  “小巷总理”作用大

  在里砦镇感军村,为了解决农村基层服务和治理方面存在的覆盖面不够广、内容不够丰富、人员精力有限的问题,感军村党支部探索出了“小巷总理”模式,来促进民主法治社区的建设。

  感军村有2670余名村民,是个大村子,人口多必然事情多,感军村党支部从地理位置和人员管理的角度出发,将整个村庄划分为18个“小巷”,由村民选举出的18位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小巷总理”。“小巷总理”在民生事项服务上面,要熟悉掌握各项事务办理的条件、流程及时限,协助办理或代办“计划生育、低保五保、农村合作医疗、各类社会保险、困难救助、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宅基地审批、环境卫生整治(义务清扫)、生态环境治理、惠民政策落实”等10项民生事务。同时,“小巷总理”还要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及时排查、化解所负责区域内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巷总理”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村民办事没有头绪的困顿,有事找“总理”已经成为感军村村民办事的一种行为习惯。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