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常州:大事全网联动 小事一格解决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4

  录安洲社区百馨西苑51幢某室有传销窝点嫌疑。”去年11月初,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专职网格员李丹,收到一条来自兼职网格员的信息。李丹立即通过手机APP上报总网格长,总网格长组织社区协管员核实后,最终协助派出所民警成功捣毁传销窝点。

  源头信息采集难、安全隐患发现难、力量资源融合难,这些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在常州被逐个击破。一年来,以“服务+管理”为基本定位,以“网格+网络”为推进手段,该市初步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让为民惠民的理念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一格五员,让人员“沉”下去

  在常州市天宁区网格化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记者点开一个网格,网格编码及类型、服务对象、网格联络员、网格长、网格志愿者等信息一目了然。

  一个社区基础网格,至少配备5名“网格员”和数名志愿者,其中网格联络员的身份最为“特殊”。“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联络员既可通过网络解决问题,也可走进网格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天宁区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兼网格联络员张瑛说。

  为做实网格工作,常州创新推行网格联络员制度,全市共3967名机关干部配备到网格担任联络员,协调解决网格内重点难点事项。社区网格化治理还调动辖区内党员、团员、老干部、热心群众等多元力量参与,由网格员牵头建立的志愿者队伍,逐渐成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的坚实力量。

  目前,全市共设置网格6251个,其中综合网格4965个、专属网格1286个,共配备专职网格员3420名、兼职网格员9660名。常州建立网格员考评制,对网格员日常工作进行考核并通报;建立挂牌服务制,在网格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督促网格员亮出身份、尽职尽责、接受监督。

  常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强网格员队伍的培养和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员选拔聘用、教育培训、薪酬待遇、管理使用和激励约束等制度机制。目前,常州正全力推进专职网格员身份转隶工作,激励现有人力资源向基层流动,溧阳、武进、金坛等地还探索建立巡办分离、网格督查专员等模式,由网格办统一管理。

  网格细分,“末梢”治理精准发力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还须精准发力,常州在“最后一米”进行改革和创新。

  “常州市红桥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施工过程中未戴防护帽、口罩,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1月23日,天宁区雕庄街道团结村专属网格第二网格长陆甦涛,将走访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雕庄街道安监办随即牵头处理,核实后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专业领域,部署专业人员,在网格末端再次细分,文教、金融、卫生、安监等行业领域的专属网格“靶向”精准。目前,全市网格纵向覆盖市、县、乡、村,横向纳入30多个部门,整合19个部门专业系统,形成闭环处置流程,全市平台每天联动事件近2万件,累计流转事件达110余万件。

  细分专业的同时,实现有效集成,化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局面初步形成。武进区率先探索网格化集成管理新模式,将一个网格管理与一个窗口服务、一支队伍执法等改革事项立体化、捆绑式推进。

  借力巧干,网络升级自我“造血”

  “这下住得踏实多了!”天宁区茶山街道朝阳三村居民老王说,自从小区安上“刷脸”门禁,进出门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朝阳三村安居小区是1998年建造的老小区,小区老年人、出租户、流动人口占三成以上。去年,茶山街道综治办与物管科牵头,在朝阳三村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该系统具备人脸识别开锁、身份证信息自动采集、人员出入记录、重点人员提醒、火警消防安全提醒、社区宣传告知等功能。

  近年来,常州市把智慧网格列为“智慧城市行动”之一,全省首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合成维稳中心“三中心合一”模式,开发与国土GIS地图无缝对接的云图,实现网格元素在地图上的标注和分层展示,完成网格员定位、轨迹查询、热力图、智能比对、智能推送、智能预警等功能。

  打破过去条线部门多头组网、各自为战的组网模式,常州市改造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推动各项服务管理力量和资源在网格汇聚,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

  社会力量也自发充实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的“7+X”工作法被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广泛应用,如今,在常州的街头巷尾,处处可见争做“小巷总理”的“红马甲”。陈明慧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