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全时空服务!广州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彭绮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9

  2月18日上午,李先生来到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让李先生感到诧异的是,刚刚走进中心的一楼大厅,手机就收到了排队叫号的提示短信,他随即按提示赶往二楼的业务办理窗口。

  “不用现场取号,不用身份核验,直接到窗口办理业务,真够方便的。”几分钟就办理完业务的李先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原来,在网上办理了预约办事的李先生,进入大厅后,这里的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就捕捉到了他的身份信息,通过后台系统校对验证后将排队信息发送到他的手机上。而运用线上与线下无感对接技术,却仅仅是广州构建覆盖全业务、线上线下全时空法律服务体系中众多便民措施中的一个项目。

  据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2017年以来,广州市司法局以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努力构建覆盖全业务、线上线下全时空、功能完备、共融互通、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自助智能实现全时空法律服务

  近年来,为了给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广州司法行政系统在充分运用高科技的同时,还致力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建成了市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17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2714个,实现了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型窗口的全覆盖,让人民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连新路31号,于2018年底启用的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该市首个智能化、系统化、人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走进中心的一楼大厅,一位市民正在一台一体化自助法律服务机上查询自己不久前申请的法律援助结果。而让一位正在与“法宝宝”智能机器人聊天的市民惊讶的是,他所咨询解决劳动纠纷的相关内容就直接打印了出来,不得不让他感叹高科技该来的便捷和高效。

  “新建成的中心充分利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全息投影等各项高新技术,整合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可以为群众提供智能便捷的法律服务。”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说。

  据何友汉介绍,通过科学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网上预约的办事群众无需现场取号及身份核验就可办理业务;具备11个功能模块的智能一体机,可自助查询公证、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业务,并自动形成市民法律服务档案,再次办事时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明材料;掌握100多万条法律知识点,6万多个实体问题,15万多个程序问题的“法宝宝”机器人,可以为办事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法规查询、各类法律文书模板查看与下载、视频连线律师等服务;一楼的LED大屏,可实时显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的数据图表,并可视频连线全市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20多个单位。

  让群众享受覆盖全业务的服务

  一名来穗伊朗籍人士因与房东在房屋租赁备案方面发生纠纷,影响了其续签签证,继而影响其在中国注册的公司的经营。

  广州调解组织在指派两位律师的同时,还为他们专门聘请了一名熟悉波斯语的翻译,一同参与调解工作。在翻译的帮助下,调解律师很快了解伊朗籍人士普遍的宗教信仰习惯,帮助其顺利与出入境管理处沟通。在律师的调解下,他与原房东达成了调解协议,成功续签了签证。

  记者了解到,除了聘请“小语种”翻译员陪同律师会见外籍受援人,广州还探索推出了多项卓有成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法律援助创新措施:开设“法律专家门诊”窗口;探索建立基层法庭律师值班制度;建立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法律援助案件免费诉讼担保机制、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办理了一大批复杂疑难、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经典案例,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市共承办法援案件24185件,提供法律咨询4327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13亿元。

  为了建成功能完备、共融互通、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广州市司法局将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专业调解、法治宣传、行政复议、社区矫正等涉及司法行政的众多职能纳入实体平台内容,在网络平台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微+”公共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覆盖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

  实践中,广州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解决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率先在全国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过去两年共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治讲座等各类服务130568件次;推出公证减证便民十大举措,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形成以村(居)调委会为基础,街(镇)调委员会为主导,其他各类调委员会为补充的调解组织网络,2018年共调解案件纠纷6.4万件,成功率99.45%,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为17.7亿元……

  “智慧司法”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

  ,要办理出国用“驾照公证”的郑先生,却因为业务繁忙,无法在工作时间前往公证处现场办理,让他着实有些郁闷。

  经过多方打听,他尝试在“广州智慧公证”小程序上办理公证业务,没想到从申请到领到,花了不到3天时间,这让他欣喜不已。

  “在以前,现场预约办证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的办证效率提高了50%以上。”何友汉说,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证,是广州市司法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公证处的改革工作的系列措施之一。近年来,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目标,以信息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化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7年初,广州市司法局制订“智慧司法”建设三年规划,涵盖司法行政九大业务领域。2017年2月,首个智能法律服务平台“问律师”“法宝宝”正式上线。2018年3月,广州市司法局与腾讯公司联手开发广州“智慧司法”,同月,“智慧公证”微信平台正式上线;10月,“智慧矫正”微信平台上线;11月,成功研发并上线“智慧调解”。

  实践中,“智慧公证”通过不定时拍照采证、电子画布签名、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了27个公证事项网办“零跑腿”;智慧调解通过集成多方视频可视化,引入“法宝宝”和云数据智能调解系统,不仅实现远程在线调解,还为市民提供实时、准确的法律咨询服务,从而让广大市民快速找到公平公正的专业“和事佬”;智慧矫正首次向服刑人员提供“提交定位”功能,实现定位信息、签到信息、学习教育信息、社区服务执行情况可实时更新到系统、自动统计、自动生成报告,成为让社区矫正工作从监控管控转向服刑人员主动接受监管、主动报告信息的创新举措。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