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持续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江苏品牌”
来源:江苏长安网 作者:王志高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苏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01

  2月26日江苏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部署推进会在常州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就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作出批示,强调以网格化创建达标为抓手,持续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江苏品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光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网格化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致辞。

  王立科在批示中指出,2018年,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2019年是深化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以“规范提升年”为载体,以网格创建达标为抓手,持续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江苏品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悉,2018年,全省上下聚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共规范设立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县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年各地网格员共采集上报各类矛盾纠纷事件885万件、源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96万起,9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发现和处置,试点地区非警务类警情下降40%左右;基本建成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一期平台并汇聚数据资源1454类9776亿条,发送研判指令11.8万条,指导基层管控漏管失控重点人员1019名,全省群众安全感达97.6%。

  会议指出,2019年是深化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之年,做好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党中央关于社会治理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全力推动我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基本任务,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健全网格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网格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平安网格协同建设机制,切实提升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全力保障政治稳、社会稳、大局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坚持把服务保障大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主攻方向,强基础、抓规范、创特色、重实效,积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效保障。

  会上,会议代表观看了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专题片,南京市、常州市、苏州吴江区、海安市、淮安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等单位分别作经验介绍。(王志高)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