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合肥基层治理有了小巷红管家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赵利丽 发布时间:2019-03-24 浏览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4

  “下面我们来认领滁州路粮食局大院生活小区,有人自愿认领吗?”

  “我愿意。”

  主持人话音刚落,家住瑶海区胜利路街道滁州路社区的袁家炳立刻举起手来。

  “袁师傅住在5号楼,我们知道,可是粮食局大院有7栋楼几百户人家,请说说您愿意认领这片老旧小区的缘由?”

  “这里有多少停车位,多少盏路灯,谁家的孩子上大学了,谁家老人腿脚不方便……这些我可都知道。”袁家炳很是自信地回答。

  就这样,通过公开招募,袁家炳成了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小巷管家”中的一员。

  胜利路街道地处合肥市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管理难度大。去年以来,胜利路街道党工委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义务巡逻队”“平安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小巷管家”队伍,巡逻、看护、监督,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开展自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这是安徽省合肥市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合肥市立足于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紧扣省会城市特点和发展实际,大胆改革创新,突出书记带头,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建立“党建引领、组织参与、网格服务、居民自治”模式,“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基层治理

  在公开招募“小巷管家”的同时,胜利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启梅自己认领了脏、乱、差和治安问题特别严重的徽商大院小区,引导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自治,3个月过去了,小区面貌得到极大改观。

  像朱启梅一样,很多书记都主动认领治理难度大的小区,担任“小巷红管家”。合肥市在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模式过程中坚持高位推进、突出书记带头,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市委书记宋国权亲自谋划,多次赴一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等“1+8”系统配套文件,并以2019年市委1号文件印发。各城区党委书记在市委书记示范带动下,将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书记带头、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治理是这一创新模式的核心。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聚焦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推行“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治理架构,完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推进党建引领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针对社区负担过重、自治功能缺位的问题,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建立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居多会”,推行社会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会资源、社区服务项目“五社联动”模式,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针对基层治理不够精细的问题,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实行全市统一编码,同步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加强网格资源配置,建立综合型网格员队伍,做实网格化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

  构建高效便捷服务治理网络

  周化连老人是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清华园5号楼的楼栋党小组长,被楼栋里的邻居们亲切地称为“楼栋110”,这是因为只要是楼里的邻居,谁家有困难、谁家需帮忙,一个电话,她都会随叫随到。

  “楼栋党小组一共有13名党员,尽管我们很多人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是我们居住在这里,作为党员就要为社区为楼栋多做一些事情。”周化连现在正带着她的党小组开展“四美一好”楼栋创建,把楼栋建设得越来越和谐。

  合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让社区党组织覆盖到居民身边,党的温暖通过党的组织体系和每一位党员,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需要重心下移,在强化保障支撑上聚力用劲,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

  为给城市基层党建与治理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合肥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按照每200至300户常住居民配备1人的标准核定总数,按照不低于本地事业单位管理岗10级职员工资待遇落实薪酬待遇,建立健全岗位等级序列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在市、区两级每年按1:1比例严格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设立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每个社区每年10万元为基数、每名党员增加200元的标准落实。统筹规划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群服务平台,构建高效便捷的“1+1+2+N”服务和治理网络。结合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加快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加大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投入,建设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融合平台,构建上下贯通的信息网络。

  “我们把辖区128栋住宅楼划分为14个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采取‘党委+支部+楼道党小组’的工作机制,实行3个半小时下网格巡查制度,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庐阳区西平门社区党委书记夏能峰说,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统筹协调辖区各类资源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提升整体效应带动街道改革

  “作为基层社区干部,我们感觉到只有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家事,这样社区工作就没有干不好的!”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清枫网格党支部书记黄燕说,党建引领治理模式推动了街道体制改革。

  合肥市把街道体制改革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的“先手棋”,集中力量、稳妥有序推进。建立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有条件的街道可取消协税护税任务,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赋予街道党工委建议权、参与权、综合管理权、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5项权力,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派驻街道机构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以及人财物等下放给街道,实行“区属、街管、街用”。按照“大部门制”的思路,推进街道内设机构优化整合,规范内设机构统一设置,强化基层党建、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的机构和力量。

  为提升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合肥市建立健全了纵向四级联动体系,明确市委、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抓城市基层党建的责任,明确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完善了横向互联互动机制,深化驻区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条块融合、共建共享水平。(记者 李光明)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