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探索社会治理“一张网”,看江苏江阴集成改革下的网格化治理!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赵利丽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原标题:江阴集成改革下的网格化治理创新

  “这次清明节小长假天气好,我带着家人天天早出晚归地周边游,一点也没有被堵在路上经历,感觉这次组织得比往年好!”4月11日,江苏江阴居民老潘这样对记者说起清明小长假出行的感受。

  通过江阴市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的指挥平台,调取节假日的道路交通情况可以看到,今年江阴市根据网格平台上的大数据,实施重大节假日江阴北、江阴站入口关闭管制避堵绕行方案带来了明显效果。“虽然车流量同比增加近19%,横穿南北的G2高速上的车流能够快速通过,江阴市区道路上车流也是有序通行。”徐霞客镇党委副书记徐铁军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还做了详细的预案,防止因交通堵塞给来江阴扫墓踏青的游客和江阴出行的市民提供方便。当然,这些预案因科学分流都没有用上。”

  公共管理,为服务安上“千里眼”

  记者在徐霞客指挥信息平台上看到,除了网格化系统和综合执法系统外,去年该平台还接入了治安交通、水利、路灯、环保、安监等监测系统,为管理服务安上“千里眼”。清明小长假的道路管制就是生动的实践。

  记者通过平台上治安交通远程监控系统,可以看到全镇社会治安情况,800多个公安交警路面实时监控图像和300多个小区安防监控画面,对镇内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要设施实施全时段监控。

  系统不仅可以远程调取全镇的监控探头,掌握治安情况,且能提供一段时间内的监控录像资料,为随时查询、取证,事后调查提供依据。指挥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对这些视频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通过视频发现的问题,平台第一时间派送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处置。通过地上布格,天上安眼,该镇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全覆盖,有效地压降了治安交通的发案率,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记者通过平台还看到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监控系统,该系统将全镇七家重点关注单位的厂区库房,重大危险源以及消防设施纳入到了监控范围,使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前移。“一旦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平台将指派任务给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检查和执法,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全方位多角度确保生产安全。”中心工作人员王懿介绍。

  通过平台上智慧水利指挥系统,记者看到该镇的9座重点排涝泵站的地理位置和内河水位高度线,准确地了解辖区内的水雨工情信息,并且还可以实时查询物资仓库站点的地理位置以及物资库存信息;同时还能清楚地看到排涝站的情况,一旦发生异常情况比如河水变色、河面存在漂浮物等问题,将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快速解决。“这个系统作为全镇抗旱排涝的中枢,为我镇的防汛防旱决策提供实时的数据决策支撑,增强了我镇水灾害的应急预警和调度能力。”徐铁军补充道,“我们将把环境监测管理系统接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辖区内两家污水厂和146家重点环保单位。通过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动态静态相结合的监管方式,使我镇环境保护工作始终走在全市的前列。”

  据介绍,该平台还接入了国土资源监控平台,24小时监控基本农田和违法行为易发区情况;还有智慧用电系统,将群租房、敬老院、医院、学校等重要部位的用电情况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了由“被动消防”到“主动消防”的转变。

  “一长五员”,让力量向基层汇聚

  作为江苏省集成改革唯一试点县,江阴先行先试、探索构建全要素社会治理“一张网”,打造了“网格+网络”社会治理新平台。平台运行近一年来,已解决各类问题6.8万余件,其中99.15%处置在镇(街道)和村(社区),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实现了“信息资源显著提升,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矛盾问题有效化解,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加强,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既定目标。

  3月26日,新桥镇新桥村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刘俭在巡查中发现,冯巷上1-1号私自存储大量液化气瓶的安全问题。通过走访,他了解这是一个代充液化气的中转站,周边老百姓都知道这个中转站的存在,但因方便充液化气而忽视了安全问题。刘俭一面将该事件上报至网格化平台,一面向周边老百姓普及相关消防知识,让老百姓了解到液化气瓶爆炸的危害。最终,该液化气瓶存储点由镇综合执法局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督促整改到位。

  成立于2016年7月的徐霞客镇管理服务综合指挥中心,目前已成为党委政府的智慧大脑,为指挥、调度、监督、考核提供保障。指挥中心形成了1个以党建为引领的指挥中心、依托4大系统、协调27个职能部门的1427工作体系。该系统为整个“1+21+179+N”的网格工作体系服务,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通过搭建一名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联络员、巡查员以及信息员的“一长五员”,为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确保发现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期他们开展了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由“一长五员”组成整治小组,对每个网格内的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进行拉网式排查、无死角整治,并且对整治成果组织回头看,切实提升263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三方推送”,促立体管理全覆盖

  3月26日14:58,上庄村网格员张导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上东村暨南大道路口广告牌脱落,影响市容,就拍照上传到社区网格中心平台上。网格长张同昌,王凯核实后,因没有处置能力,将信息推送镇网格中心。中心网格管理员张丹、张晓怡、黄奕晨、周洁将此工单派送给负责户外广告的刘倩手上。她当场联系广告制作单位,要求制作新的宣传广告内容,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通过后,于31日更新到位。

  为了提升综合执法效能,镇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后台监管部门之间还实现了信息“三方推送”。

  就像上面提到的宣传广告,平台及时将问题信息推送到政务中心,为政务中心审批广告内容提供有效信息;同时也能将政务中心审批的广告内容推送到相应网格的“一长五员”手上,让他们在巡查时,检验广告是否按照审批的内容发布,为现场执法提供决策支持。“一旦平台接收到政务服务系统所推送的新增企业信息,就可以选择企业所在网格的网格员,让其现场采集相关的信息,并且同步更新至平台的企业目录库中。同时,平台自动向政务服务系统和后台监管部门推送执法数据和各类黑名单等数据,通过实时更新数据库,做到职能有区别、信息不分家,所有信息最后归档入云,并与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紧密关联。”江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芳介绍说。

  该平台对接市级12345系统数据,在平台上直接对诉求件进行签收、审核、签转和反馈,并且按诉求件类型和网格进行热点分析,实现了热线办件处置的再提速、再提质,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为有效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徐霞客镇根据网格区域综合设置了3个综合执法中队,统一行使各自网格内的城管、安监、食品卫生等12个部门的750项行政处罚事项,推进了“队长专家型,队员复合型,队伍全能型”的建设。配套实施的双随机、数据采集、执法记录、双向推送等功能,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规范了监管行为,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上一条: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