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熊永强:担当实干 维护稳定
来源:九江日报 作者: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担当实干 维护稳定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熊永强

  政法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在防控社会风险、处理矛盾纠纷时,如果没有担当实干的精神,就难以把握问题实质,有效化解矛盾,工作也就难以得到群众认可。

  担当实干就是要立足于问题导向。担当实干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当前,政法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比如,近两年经济上行乏力,金融、房地产、征地拆迁等领域风险聚集,特别是我市不少县区都出现了房地产领域的“烂尾楼”、社会融资等问题,相当一部分矛盾没有得到有效化解。加上我市历史遗留下来的特殊群体的诉求难以满足,群体访、串联访时有发生,等等。对这些问题不能认为全国都存在而麻木不仁。而是应该认识到问题出现就是工作没有做到位。担当实干,就是要以这些问题为工作导向,多问问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多想想怎样才能不出现这些问题,最为需要的是直面问题的解决,用勇气和智慧去攻坚克难,实实在在为党委政府分忧,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事。

  担当实干就是要着力于工作创新。担当实干不是有勇无谋的蛮干乱干,而是有章法、讲技巧的会干能干。面对政法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我们必须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比如按照“明确职责、整合资源、协调联动、严格考核、维护稳定”的总体要求,我们深入推进的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这对于打牢基层基础,从源头上化解信访困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该项工作虽只是在浔阳区、湖口县、德安县、瑞昌市、九江县五地先行试点,但下一步,将在全市全面推行,这将从根本上建立贯穿上下的有效工作机制,解决有力量去做工作,有能力去化解矛盾,有制度去约束不作为。

  担当实干就是要见效于工作成果。担当实干最终的工作成果是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就是要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作为我们工作的总要求。各级干部要切实尽职履责、不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确保符合条件的投诉请求,均能顺畅进入法定途径得到处理,解决“信访不信法”问题。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反映诉求,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处理时限,严查失职行为。既要建立自上而下定期察看民情、听取民意的机制,也要建立自下而上反映民声、民心的机制,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减少群众“越级上访”,解决“信上不信下”问题。对于一味无理要求、纠缠串联闹访的上访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予以训诫教育;对极少数别有用心、煽动组织上访触犯法律的,要依法予以惩处。坚决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解决“信闹不信法”问题。

  担当实干,不仅仅是一种态度决心,更是一种本领能力。在九江全面崛起的征程中,我们唯有不断提升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直面问题,敢于创新,综合施策,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才能真正肩负起守护者的重任,维护好一方的和谐稳定。

下一条: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