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调研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来源:江西政法网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西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1月25日,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在南昌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德治融入法治建设”专题进行调研。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尹建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尹建业首先对座谈会在我省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江西的省情和政法工作情况。尹建业指出,这次调研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步骤,是一件很有现实意义的大事。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把握德治融入法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德法并用是中国传统治理文化的深刻蕴含,德法并举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的实践总结,德法结合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自觉性、坚定性。

  尹建业强调,要从理念与载体的创新上把握德治融入法治的关键所在。要树立德法并重的理念,把培育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作为德法结合的基础工程来抓,既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促进各级组织更高水平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在法治的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又要大力提升道德素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实现法治和德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创新德法并举的载体,既注重以硬制度、硬约束、硬考核把德法并举落到实处,又进一步改进创新形式,着力增强法治、道德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发挥德法共治的作用,总结推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把德治与法治的协同作用发挥好,促进有效社会治理、良好社会秩序。

  这次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易孟林主持,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原秘书长王运声介绍了《德治融入法治导论》课题工作有关情况,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15名专家学者参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强,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裴忠彪,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刘朝阳,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和部分高校、中小学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11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东湖区青少年宫法治科普安全宣教中心、仲大姐民生服务热线、省法院法媒银平台等,实地调研我省政法机关将德治融入法治建设的实践路径和工作成效。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