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政法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杨健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上介绍“九江经验”
来源:九江政法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20日,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推进“六清”行动,科学谋划“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尹建业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刘强、施小琳、马森述、秦义、葛晓燕、田云鹏出席会议。林彬杨、潘熙宁、李洪涛、杨志军、张荣先、熊少健、吴照友在九江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杨健以《构建系列长效机制,着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题在主会场作了经验交流,介绍了我市的工作经验。

    注重常态长远,推动机制建起来、建完善。一是强化总体统筹。按照“1+N”的总体思路,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本着“管经常、管长远”原则,市“两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实施方案》,从总体上统筹指导全市扫黑除恶制度机制建设。二是强化配套建设。与市委、市政府《实施方案》相配套,推动制定8项长效机制。同时,结合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责成15个重点行业牵头部门针对性制定了长效常治制度。三是强化系统集成。在重点行业部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要求其他市直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全面梳理汇编本地本行业历年来形成的务实管用制度文件,充分发挥制度汇编的系统集成效应,进一步织密打防网络,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

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机制用起来、管起来。一是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明确细化扫黑除恶举报方法、奖励标准、举报要求、奖励发放等内容、程序,通过常态化发放举报奖励,激发群众举报积极性。二是建立健全依法惩处机制。始终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建立政法部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联席会商和专家评审制度,对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了快侦快查、快捕快诉、快审快结。三是建立健全整治防范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市通过发出“四书一函”,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强化行业整治、建强内控机制。如针对长江鄱阳湖流域采砂乱象,及时发函督促市有关部门强力整治,进一步规范采砂市场管理,得到了全国扫黑办高度肯定。四是建立健全督导督办机制。成立常态化督导联络组,由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分片包挂16个县(市、区)和16个市直重点成员单位,按照“月报告、季通报、半年点评”要求,及时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进工作。五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扫黑除恶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范围,列为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对知晓率、满意度列全省后二十位的县(市、区),实行挂牌整改。

强化责任落实,推行机制保稳定、护平安。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7+X”清单调度,市委对县(市、区)党委书记谈话全覆盖,对5个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有效深化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直接责任。今年以来市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政法部门联席会议2次,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推动了工作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三是抓牢专项责任。市扫黑办5个专项工作组和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做到及时有效对接,推动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助推平安九江、法治九江建设。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