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政法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治安变“智安” 百姓享平安 ——我市扎实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纪实
来源:九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车辆抓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卡口、智能看护……在九江,智能安防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管理好社会综合治理的“最小单元”,打通治安防范“最后一公里”。

科技改变生活,智能护航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智能安防小区1211个,占全部小区总数的99.67%。智能安防小区的建设,极大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力和水平,有效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高位推动 立足长远建机制

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关乎千家万户平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党政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工程,明确了政府主导、政法牵头、公安负责、部门协作、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三年全部完成的进度时间表:2018年每个县区至少完成一个试点,2019年完成50%,2020年全部完成。

市委政法委将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纳入综治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深入各地督导检查,并与市公安局一起每年召开“全市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推进会”,通报建设进展情况,挂图作战,形成上下联动、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建好,更要运行好。我市立足长远管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了审核验收机制,制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对新建住宅小区智能安全防范设计标准、建设质量、验收程序严格管理审核;建立了日常运行机制,明确小区安全防范设施管理使用、维修保养等一系列规定;建立了资金保障机制,强化建设资金专款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把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列入物业管理费,保障智能安防小区持久运行。

因地制宜 织密织牢安全网

占地25万余平方米的濂溪区五里街道陶洼小区是九江市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属典型的开放式“三无小区”,治安问题曾一度较为突出。如今,记者走进陶洼小区发现,智能安防应用随处可见,环境舒适干净,治安井然有序,一股和谐温馨之风扑面而来。

每个住宅小区的规模布局、居民数量、管理水平不尽相同,如何顺利推进智能安防建设?在对全市现有和在建小区摸底调研,全面摸清各居民小区安防状况、物业情况的基础上,我市结合本地实际,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确定“政府主导、警企合作、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的思路,“改造、利旧、新建”等三种建设模式应运而生。

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改造模式”主要是对“无物业、无安防、无围墙”的“三无”老旧小区,采取政府投入为主,在小区楼栋单元门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加装小区边界防护装置,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共建成668个;“利旧模式”主要对“有物业、有安防、有围墙”的建成小区,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结合小区现有安防基础,共建成397个;“新建模式”主要对在建小区,由企业投入为主,将智能安防建设与小区规划、建设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共建成146个。

功能凸显 为民撑起平安伞

近日,浔阳区人民路街道湖滨小区居民在“警民交流微信群”上传了一条视频,画面中一名红衣女子在停车场逐个拉车门,疑似盗窃车内财物。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启智能安防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轨迹追踪,并成功锁定其运行轨迹,仅用10多分钟的时间,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小区增“智”,百姓添“安”。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智能安防小区管理平台,智能采集五类信息,接入公安机关八大数据库以及110接处警、视频监控等平台,重点开发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五大实战化应用功能。

治安防范密织网。无处不在的智能安防设施让试图以身试法者望而止步,2018年以来全市盗窃类案件每年均同比下降达15%以上。辅助办案显威力。为实战部门提供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的破案线索,推动破案打击工作由“漫天撒网”向“精确制导”转变,目前已累计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2300余条,破获案件14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10名。信息采集全覆盖。让实有人口管理从传统的上门走访变为“数据见面,重点核查”,确保了“一标三识”基础数据平台数据鲜活准确。

治安管控更精准。依托自动化情报生产平台,实现治安精准管控、服务,目前已采集“一标三识”基础信息200余万条,采集外来人口信息7.5万余条,出租屋信息2.9万余条。为民服务显真情。拓展小区防范、车辆防盗、警情预警、房屋出租、消息提醒、政策咨询等服务,为群众在线解答各类问题26500余条,发布安全防范提示28000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智能安防小区运行、保障机制,深化智能安防实战功能深度研发,使智能安防小区成为治安防范、侦查破案、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深度织密治安防控网络,有力夯实平安九江根基。”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如是介绍。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