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工作动态
九江市司法局开展万人问卷调查
来源:江西法制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西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全面、客观掌握九江市法治宣传教育情况,了解社会各界的学法、用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普法、学法、用法活动,精准谋篇布局“八五”普法,九江市司法局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的指导下,精心设计问卷、严密组织答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法治宣传问卷调查。

问卷针对当前法治宣传教育现状,干部群众获取法治知识的途径,干部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不同年龄、群体需求的法律知识,以及对法治宣传的意见建议共19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由市、县两级司法局同步推动,范围覆盖14 个县(市、区)和70个市直及驻市单位,超过1万人参与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显示:干部群众接受普法教育的途径主要是单位普法和各类媒体宣传;受欢迎的普法方式主要是现场参加普法活动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普法;多数干部群众选择每3-6个月接受一次法治宣传教育,遇到法律问题时会选择拨打12348热线和向律师或警察咨询,必要时会选择向市、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司法所寻求法律援助。此外,多数干部群众更为关注宪法、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尤其关注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侵权责任、合同方面的内容。

在调查问卷中,一些市直单位提出,要加强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为主体的专业普法队伍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协调各执法部门统一开展法治宣传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培训机构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要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平台、载体、阵地和形式,打造全市统一的法治宣传公众号、APP或者网站平台,各行政执法单位统一入驻、分配工作版块,突出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分析,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线上互动,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的普法讲师团队,各行政执法单位设立专职普法员,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法律知识优势,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素养和普法工作能力。

九江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这次问卷调查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并将以这次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