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政法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政法要闻
念好“三字诀” 办实三种事 九江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0年了!我们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真的太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九江市汽车城安置小区业主卢某和左某拿到红通通的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脸上笑开了花。因开发商破产,致使66户业主无法拿到房屋产权证。时隔10年,在九江市浔阳区法院的努力下,终于圆了安居梦。

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

九江市政法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念好“听”“改”“好”三字诀,让人民群众深度参与、有力监督、十分满意,切实为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听”上下功夫,开门纳谏访民意

九江市政法系统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

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

市教育整顿办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带头召开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普通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讲问题、“零距离”提建议。全市政法系统均相继召开座谈会,主动邀请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政法干警进社区走访征求群众意见

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俯下身”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全市政法干警深入人民群众、基层一线、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市委政法委主动走访相关企业,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市法院建立常态化定向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制,基层政法单位推行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度,“一把手”带头开门接访应诉。检察机关结合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基层派出所“走访式”学习,下社区、进村居走访倾听群众声音,访民情、解民忧。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万人问卷调查,查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

市教育整顿办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形成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在“改”上下功夫,主动作为解难题

九江市政法系统坚持请群众深度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聚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送法进乡村

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立行立改。全市政法机关拓展送法普法维度,扎实有效开展“法律七进”,满足群众多样化法律需求。全市两级法院全面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改造,使诉讼服务更加高效、智慧、便捷。市检察院打造集控告申诉、案件受理、非公维权等于一体的多功能12309检察服务大厅,畅通便民服务渠道。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职能,召开座谈会,学习外地经验,为群众地下车位(库)权属做好立法保障。赣北公证处上线“零接触”远程视频办证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市法院积极探索法治护航营商环境,于4月12日揭牌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建立执行救助保险制度,教育整顿期间救助6人共13万元,跨界解决“执行难”问题。柴桑区、共青城市等地开展“执行不打烊”、“清晨六点”等集中执行行动,有效敦促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解决了一批疑难杂案。全市各地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实行行政审批“一窗通办”、公安交管系列改革措施。彭泽县公安局做深做细做实惠民举措,真正做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瑞昌市公安局推出新生儿落户“零跑腿”,将信息通过医院平台传输给公安户籍窗口办理登记,真正实现了“出生”即“落户”。

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长风行动”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危害民生案件,快侦快破、重拳出击,严打整治暖人心。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开展集中打击“长风行动”第一阶段破获涉诈案件357起,打掉团伙43个,端掉窝点111个,抓获596名涉诈嫌疑人。对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严查严管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排查道路隐患166处,查处酒(醉)驾618起,货车超载549起。

在“好”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办实事

九江市政法系统在狠抓主业、履行主责的同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正在调解

市委政法委大力推动在各县(市、区)打造多元调解服务中心,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目标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近日,浔阳区某小区业主万某主动来到浔城多元调解服务中心,寻求化解与物业公司的纠纷,经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业主当场爽快缴纳了拖欠多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也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得到双方的一致好评。

全市各地法院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企业厂矿、当事人家中,极大地方便当事人诉讼,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检察机关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辖区药店下架并停止销售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相关药品,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作用。公安机关采取上门办理、送证上门等方式,有效帮助年纪大或身患疾病导致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办理相关户政业务。

民警助吴伟梅母子团圆

4月1日,在庐山市公安局门前,挤满了翘首企盼的群众,家住庐山市星子镇的吴伟梅和亲朋好友们正拉着横幅,等来了庐山市警方带回她那被拐24年的儿子,他们终于迎来了团圆的这一刻。24年前,吴伟梅的6岁儿子随其一同前往广东汕尾探亲时被拐。24年后,庐山市警方用大数据助吴伟梅母子团圆,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民警帮忙谈大爷打开销路卖蜂蜜

4月2日,在武宁县城一酒店门口,几位公安民警当街卖起了蜂蜜。家住武宁县横路乡南冲深山的谈大爷夫妻俩常年靠养蜂为生,今年受疫情影响,谈大爷的近600斤蜂蜜断了销路,积压在家,谈大爷又急又愁。横路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了解到谈大爷家的困境后,民警们“各显神通”想办法、找顾客。有村民向民警提供信息说辖区有一家装饰公司正在县城组织在外地工作的员工培训,民警及时联系上培训的员工并预定好了销路。民警们自掏腰包筹齐了几百个空罐子,帮谈大爷灌好600斤蜂蜜,经过1个多小时的山路送到培训的酒店,600多瓶蜂蜜当场卖出了3万多元,谈大爷从最初的愁眉紧锁变成高兴地眼角泛着泪光。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