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市首个践行“枫桥经验”社区工作室 ——“兵哥工作室”的故事
来源:重庆长安网 作者:赵利丽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字号:[ ]
来源:重庆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今日

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联合二郎街道等单位

在二郎派出所举行授牌仪式

重庆首个践行“枫桥经验”社区工作室

——“兵哥工作室”正式授牌

 

 

 

 

 

 

 

 

 

 

 

 


  “‘兵哥’是新时代公安干警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战线上不辞辛劳,勇于担当,成绩突出,堪称表率。我们相信,工作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激励‘兵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再创佳绩;同时,也必将带动更多民警向‘兵哥’看齐,对标对表,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辖区的平安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学军在授牌仪式上表示。

  本文的主人公,也就是上文频频提到的“兵哥”不是别人,正是二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胡兵伟!

  人物介绍

  胡兵伟,男,1975年生,2009年从部队转业后入警,先后在交巡警支队、九龙园派出所等单位任职。

  2016年8月调任二郎派出所,任石杨二社区社区民警。从事社区工作两年来,胡兵伟将自己的根深深扎进基层大地的热土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勇于碰硬克难,善于折冲斡旋,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前后参与调解各类治安纠纷375起,均能理法并用、裁剖平允,赢得了社区群众的高度的认可。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四次,并于2018年荣膺“九龙好人”、“二郎之星”等荣誉称号。

  “真人版”胡兵伟中等身材,腰膀粗壮,一双不大的眼睛习惯性眯着,偶尔目光扫过,两道精光直闪,天生自带威严!不过,只要他开口一笑,脸上就会出现两个圆圆的小酒窝,又顺带表露出他忠厚、真诚、亲近的一面。

  同事们都说,在“兵哥”的大脑袋里,藏着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一万种方法:社区有事儿需要他,他坐几分钟,一拍脑袋,就立即有了辙,让人不服不行!而胡兵伟本人则认为,那是自己参军经历中锻炼的一种本能:兵法者,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反客为主:

  “找准突破点,牵住牛鼻子就能赢!”

  众所周知,二郎地区是个有名的“大工地”,各类工程的密集分布,各种利益的复杂纠缠,为派出所维护稳定带来了诸多难题。

  今年1月下旬,二郎辖区的一处在建楼盘工地因资金链断裂、利益分割不均,导致原开发商与接盘方发生剧烈冲突。原开发商为阻止对方接盘,强行拆除了接盘方在工地上为工人们搭建的生活板房。而接盘方也不甘示弱,指使包工头带着工人赶到工地维权。一时群情汹汹,随时可能出现场面失控的流血冲突!

  胡兵伟赶到现场后,立时倒吸一口凉气:只见接盘方的40多个工人在工头的带领下,将开发商在现场的项目经理和工作人员围困在工地的伙房里。工人们挥舞着手里的家伙和项目经理对峙着。伙房地上一片狼藉,显然遭遇了一场“激烈运动”。

  “都别动,都靠后!”胡兵伟挤到垓心大喝一声!原本以为可以震慑当场,没想到话音未落,工头就将一瓶打开的矿泉水瓶砸到了项目经理的头上。人群立即齐声发喊,喊打喊砸一片嚷,气氛立即提升到爆发的临界点!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胡兵伟一个箭步冲到工人们身边,趁着众人呼啦往后避让的空隙,一个反手锁拿就将砸人的工头摁倒在地,并由紧跟在身后的同事迅速将其上铐。

  “当着民警的面还敢动手,胆子太大了!都往后站!”,胡兵伟面沉似水,大声呼喝。被民警迅猛的处置所震慑,刚开始那几个上蹿下跳的闹事者都缩到了人群中。“你们谁是负责人,跟我坐到那边桌子来谈事,其他人全部退出伙房,坐到外面去!”,人群很快退到外面的开阔地方。屋里只剩下民警、项目经理和挑头“闹事”的工头。

  “听说你们今天中午把人家项目部做好的饭都抢着吃了?这就不对了啥!不就是顿饭么,下次我请大家吃饭!”胡兵伟和工头攀谈着,缓和着现场气氛。同时,他请矛盾双方马上电话通知各自的老板到现场来商谈解决的办法。“你们跟他们讲,我就坐在这里等!他们要是推脱不来,我天天到他们办公室去堵!”胡兵伟发出“通牒”。

  一个小时后,冲突双方的负责人都赶到了现场。在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直接调解下,胡兵伟主动带着双方找共识、算成本、讲道理、谈人情、阐法律,经过长达三天的斡旋,最终承建方答应赔偿工人的板房修缮费用16万元,支付拖欠工人工资费用5万元,承建方对此结果表示满意。事态得到妥善解决!

  事后胡兵伟总结说:“在那个情况下,必须要霹雳手段,迅速掌握局面。稍有犹豫,就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找准突破点,牵住牛鼻子就能赢!”

  虚实互用:

  “实体解决才是最终解决!”

  物业纠纷是城市化进程中一个重要课题,也是社区民警经常要处理的一个棘手难题。

  胡兵伟的巡区就有一个小区,因为物业和业主有矛盾,于2017年5月前后经常发生业主用私家车堵塞车库出口的警情。有时候,派出所一周之内要接同一个小区四五个类似的警情,严重浪费警力不说,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派出所领导找胡兵伟商谈,命令他想个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胡兵伟了解到,该小区在建成时,由于车库没有同时配套建好,因此免费交给业主们使用。后来,小区车库刷漆等工作陆续完工,物业公司遂向业主提出收费的要求,引发业主的集体反对。特别是其中几个态度激烈的,干脆就用堵车库来表达抗议,目的是给物业“添堵”,同时又鼓动大家更换物业公司。没想到,几个人这样一搞,又伤害到已经缴费的业主的停车利益,使得矛盾上面加矛盾,加深了问题解决的难度。

  胡兵伟的看法是:首先,业主享受了车库的设施,就该缴费,这是常识;其次,物业费不合理,可以谈判解决,但堵车库绝对不允许;第三,更换物业公司,要体现多数业主的共同意志,而不能由几个人来决定物业公司的去留。他决定事情分两头办:一头,做好这几个“刺头”的工作;一头,做好业务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协调工作,争取达成一个共识。

  尽管绝大部分业主不想更换物业公司,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几个“刺头”业主对胡兵伟的规劝并不太买账。特别是一个叫胡奎的业主,仗着自己能说会道,总是在业主群里上蹿下跳,鼓动大家聚集起来,对物管设施多破坏,对物业管理不配合,对车库道路多“添堵”,极尽煽动之能事。对此,胡兵伟协调小区的平安家园护卫队和物业安保队员,大张旗鼓连续三天组织快处演练。几十名队员喊着口号,带着盾牌,赳赳昂昂绕行在小区内,给予潜在的“闹事者”以极大震慑。同时,胡兵伟以派出所的名义,正式约谈胡奎,对他进行严肃法制教育。事态暂时得到控制。

  压制事态只能维持一时,永远解决要靠实体解决。对此,胡兵伟主动充当牵线人,将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请到一处,大家心平气和,商讨改进之道。经过长达一个月的“长跑”,经历五轮“三方会谈”,业主们终于和物业公司达成共识:由物业公司减免部分停车费用,并改进服务水平,而业主则依法履行相关义务。双方握手言和!至此以后,该小区再没发生一起业务堵车库的警情。

  人民战争:

  “让社区居民从彼此的互助中受益”

  胡兵伟有一个认知:社区的事,如果没有居民的积极参与,就不会办好!相反的,如果居民们都能积极参与社区的管理,那就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让人民群众成为你的眼睛和耳朵,成为你们的肱骨和智囊”,胡兵伟给年轻民警传授工作经验时强调。

  大川国际小区是胡兵伟治下的一个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差,2016年被挂牌为B类治安整治区域。对此,胡兵伟心里不舒服了很久。虽然他接手不久,但自己管理的社区被挂牌,他从情感上不能接受。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扭转这个小区的状况!

  胡兵伟了解到,是摩托车盗窃警情,是影响小区治安的第一大刑事警情。老小区安防设施滞后是主要原因。为此,胡兵伟主动联系社区和街道,为小区重点部位增设监控设备和照明设施,并提升夜间巡逻队员的见警率,为大家配备肩灯和话筒,强化防盗的宣传。

  同时,胡兵伟还跟小区的常住老居民——如修锁的张大爷、开馆子的赵五娃、门卫室的胡队长、机动车修理店的黄经理等——建立常态联系,发动大家配合自己的工作,充当自己的情报员,利用大家的消息灵通为案件侦办提供线索。仅仅两个月内,就抓获摩托车盗窃犯罪人员5人,入室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2人,小区盗窃发案迅速下降。

  曾有一段时间,该小区忽然出现了一位“弹弓客”,经常趁着夜色向居民的窗户“开炮”,多家玻璃受损,群众怨声一片。胡兵伟带民警去排查了三个晚上,但嫌疑人作案隐蔽,再加上夜色遮掩,硬是毫无线索。

  不过,这事儿难不倒胡兵伟,他发动社区的综治专干和大叔大妈,动员大家密切关注小区的一举一动,有异常随时报告。结果,不到五天,那名“弹弓客”躲在楼顶“过手瘾”时,就被社区的一位大妈发现。胡兵伟迅速出动,将嫌疑人白某堵在了房间里。这位因为个人爱好而肆无忌“弹”的个体老板,最终不得不面临修补墙壁、赔偿玻璃、书面道歉的后果。

  胡兵伟说,社区居民的家园,每个人都是大家庭的一员,守望相助,才是最符合大家利益的共存之道。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要营造这种邻里相望的社区风气。

  在社区工作久了,胡兵伟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了社区的一部分。作为社区居民中的一员,他觉得自己为大家服务,大家肯相信自己,将信任送给他,是他的荣幸,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不善言说。即使是对父母妻儿,平时那些暖话也说不出口。但是,我知道,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心永远有爱的方向!”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