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市公安局濂溪区分局创新“一企一警”警企联防机制 探索“枫桥经验”企业版
来源:九江政法网 作者:濂溪区公安分局 熊竹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字号:[ ]
来源:九江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今年以来,九江市公安局濂溪区分局围绕辖区“工业园区众多、重点企业密集、人员流动快速”的特点,针对企业内部管理和安全防范欠缺,矛盾纠纷、劳资问题、盗抢案件多发,服务企业手段不足等难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管住人、发现事、化矛盾、提服务”为主线,创新打造“一企一警”警企联防新模式,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企业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在辖区2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警企联防点,涉企刑事案件发案和行政调解立案分别下降了20.1%和36.8%。

  一、突出警企联防“矛盾调处中心”定位,推进纠纷大化解。积极发挥警企联防点矛盾调处作用,坚持源头预防,加大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矛盾“不出企、不扩大”,据统计,设立警企联防点的企业矛盾纠纷类警情下降69.3%。一是开展多元化排查。强化警企联防点“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职责,牵头发展企业信息员、班组长等,深入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开展定期排查、滚动排查和敏感时期排查,通过来信来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全面排查掌握企业内部各类矛盾纠纷和员工诉求,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共收集各类情报信息线索155条,查证20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50余起。二是推进分层级化解。针对排摸发现的员工思想不稳等因素,联防点民警辅警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将风险化解在初始阶段。按照矛盾纠纷危害程度,实行分级管控,一般纠纷由企业部门负责人包案调处,简单纠纷由警企联防点安排调解员进行快速调处,重大矛盾隐患联合街道综治、派出所、司法、劳动等部门共同参与化解。截至目前,已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6起,其中通过联调机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起。三是强化体系式支撑。健全全方位援助服务体系,警企联防点民警提供面对面法律帮助,邀请挂点律师通过“权威解答”“坐堂问诊”等方式“号脉开方”,为矛盾化解提供多元智力支撑。同时,针对企业中发生率较高的劳资纠纷、工伤纠纷、治安纠纷,按照受理、调查、取证、调处的流程,推进调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严防发生因调处不当引发二次矛盾。

  二、突出警企联防“安保指导中心”定位,推进风险大管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现代科技,研发“一企一警”智能联防平台,对企业的安全保卫、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信息化指导、远程化监督、智能化检查,努力打造“最安全”的生产环境和“最放心”的治安环境。一是紧盯人员管控“一个核心”。聚焦新招录用员工管理,录用人员身份信息、人脸数据实时导入智能联防平台,与公安内部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有严重违法犯罪记录或不良行为记录人员,及时通报,并提出管理建议,为企业抓好用工源头管理。截至目前,已为企业筛查人员11500余人,排查出有犯罪前科及不良记录人员信息150余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名。二是紧抓智防、人防“两处关键”。聚焦智能防控手段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安装人脸、车脸识别等全息感知系统,并全部接入智能联防平台,提升企业智能化、精准化防控水平。聚焦群防群治工作模式,落实派出所警力和企业巡访力量在企业周边区域及内部开展滚动巡查,织密安全防线。目前,全区已有13家企业安装全息感知系统共34套,未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紧扣通报、检查、培训“三项重点”。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依托短信平台、民调走访、警企恳谈等形式,及时通报治安警情形势,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常态推进安全检查,督导企业完善内保措施,落实主体责任。针对企业劳资纠纷多发、法律意识淡薄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已举行治安形势通报会、培训会40余次,开展企业安全检查160余次,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55处。

  三、突出警企联防“利企服务中心”定位,推进服务大延伸。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搭建“一企一警”管理服务APP,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延伸拓展服务触角。一是提供“高效”服务。系统整合企业管理服务事项,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渠道,倾力打造“指尖服务”。全区企业用工信息智能导入APP后台,并将涉企服务咨询、黑恶线索举报、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法律援助服务等功能模块,系统纳入管理服务APP,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定制化的高效服务,实现“一网知”“一网办”“一网通”。截至目前,通过“一企一警”管理服务APP收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18条,提供法律援助56次。二是提供“延伸”服务。将户政、治安、出入境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链接至APP,推行预约办理、延时办公、错时办公、现场办公、远程办公等便企利企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一企一警”APP已登记辖区企业员工信息4万余条,自主上传登记20000余人;办理居住证300余人,办理时间缩短70%以上,据测算为企业节省成本88万元。三是提供“线上”服务。建立派出所分管副所长、联防点民警、流动人口专管员、企业安保负责人、信息员等参与的交流联系群,APP实时推送各类涉企公安政策,在线解答具体问题,及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经营发展的需求诉求。截至目前,已发布推送各类惠企利企信息550余条,解答具体问题420余个。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