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部门传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用活“加减乘除”法,让九江公安“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字号:[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30日上午,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彭泽县召开。会议强调,“放管服”改革是有效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立足实际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水平,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彭泽县公安局龙城派出所、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无人警务自助服务区。

自“放管服”改革工作启动以来, 彭泽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减乘除”法一起做,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满意度测评连续三年位居全市最前列,今年上半年更是取得全市蝉联第一、全省排名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一支笔”审批,群众只跑一次

为了做好便民利企服务,彭泽县公安局整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所有的行政许可审批,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企业经办人员到行政服务中心申请许可事项,只需要行政审批办公室首席代表签字盖章即可,当场就可以开证。只要企业合法性材料在有效期范围内的,企业经办人员只需提供审批表即可申请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办公室只审核一次,最大程度的缩减材料,为企业提供审核业务上的便利。

同时,该局还实行“监管”、“审批”分离模式,审批人员只需要审核纸质材料,无特殊情况“一支笔”审批即可。为使企业人员不跑空、只跑一次即能办结业务,县局将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表、流程图、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注意事项等张贴在醒目位置供企业参考,并做成服务指南放入宣传架内方便企业领取,还建立了业务微信群,公布审批、监管民警的联系方式,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在群里及时公布政策性的规定、特殊时期业务办理时间,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只跑一次。

一“窗”多功能,服务“一站式”

彭泽县公安局遵照“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的原则,全面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对于需要户政审批的业务,老百姓只需要在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户政部门审核电子材料无误后立马审批,老百姓即可当场办结取证,实现了户籍申请、审批、办理“一站式”办结,减少了群众“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的不便。

针对彭泽地域的特殊性,该局增加身份证受理点,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和各派出所可通办全县乃至全国居民的身份证业务,同时将临时身份证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实现了身份证业务全城通办、就近办、零材料办理,为群众节省了时间、经济上为群众节约了往返开销。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该局还大力拓展户政窗口的新生儿免费办理社保卡,交管高频业务全面进驻,自助拍照体检等服务职能。11月21日,周六,龙城镇居民王大姐来到龙城派出所户籍室,提交了民警提前告知的所需材料,五分钟后,王大姐的户口迁移手续就办好了,王大姐的驾驶证过期了,在得知派出所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后,民警当即为她受理了补办驾驶证业务。“现在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方便多了,让我没想到的是还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又让我可以少跑一趟。”

打通最后“一公里”,办证24小时不打烊

彭泽县公安局积极探索警务自助模式,借助科信技术推出全省首家融警务自助服务,将惠民警务的快捷便利送到居民身边。2018年11月,该局自主添置了自助身份证办理机、临时身份证明机,投放在公安局院内自助办证大厅,实现24小时自助拍照、办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证明、自助缴费、自助办理邮寄等业务。群众通过人像识别和刷身份证,在确保本人操作的前提下,只需点击屏幕按提示操作,几分钟内就可以办理好相关业务,做到信息公开,证明材料打印快捷,在任何时间均可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让群众办证办事越来越方便。

由于彭泽县大部分二代证照相馆距离派出所太远,老百姓尤其是老弱病残往返特别不方便。本着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琐以及缓解警力严重不足的现状,2019年底,该局为11个户籍派出所添置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照机,免费为老百姓拍摄二代证照片,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只跑一次,实行“人工+智能”,向科技要警力。截止目前,自助拍照机共拍摄合格照片11897张。

“半夜十二点,你说我上哪去办临时身份证?咱们无人警局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呀!”今年11月2日凌晨12点,市民李先生正准备乘火车前往南昌探亲,突然发现身份证丢失,紧急之下来到彭泽县公安局自助服务区打印了临时身份证明,终于准时登上了火车。

九江公安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大做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让群众办事创业更便利、更满意、更舒心。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