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政法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法治日报》:九江凝心聚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字号:[ ]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1

2021年4月1日,《法治日报》以《做好全覆盖打出组合拳——九江凝心聚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题,刊登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经验做法,通过三个全覆盖,打出组合拳,使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全文转载如下:

做好全覆盖   打出组合拳

九江凝心聚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走深走实

在江西省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市县两级党委、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通过三个全覆盖,打出组合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地方责任、直接责任,使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3月30日,省第二驻点指导组的9个小组成员,在完成对全市所有市县政法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后回到九江。这是指导组自驻点后开展的第二轮全覆盖。指导组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四个作用”,对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开展实行政治督导、责任传导全覆盖。

突出政治督导。指导组进驻后,第一时间组织全组人员深入市县政法单位走访调研、下沉指导,全面了解市县两级党委落实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的情况和政法队伍建设现状,对各单位学习教育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重点指导督促全市政法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系列部署,促使统一思想,凝聚合力。

突出责任传导。指导组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强化与市教育整顿小组沟通衔接,建立联席会议、请示报告、问题通报等协调联动机制,使其与指导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见效。先后3次召开省指导组与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通报当前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九江市县两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当组长,“一把手”上辅导课,“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发挥“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作用,实现“一把手”抓教育整顿全覆盖。

“一把手”当指挥员,亲自谋划。市县两级党委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以党委名义下发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市上下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县(市、区)党委书记均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一把手”当辅导员,导学引学。3月25日,九江市委书记、市长谢来发为全市政法队伍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辅导报告,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向深入。县(市、区)党委书记讲党课均实现全覆盖。

“一把手”当检查员,督促指导。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当教育整顿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和落实教育整顿工作。3月27日,九江市委副书记、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修水县基层“庭、所、队”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提出筑牢政治忠诚、打造政法铁军的工作要求。3月26日,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深入共青城市政法单位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所有县(市、区)党委书记实现了调研督导本地教育整顿工作全覆盖,有力强化了责任、推动了工作。

在省第二指导组强力推动下,九江市上下“一盘棋”“一张图”“一把尺”,上下协同、部门协作,不断在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在自选动作上求创新,实现规定动作、督促检查、重点问题整改全覆盖。

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工作方法。紧盯创新、出彩、实效,推动教育整顿由“盆景”升华为“全景”,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转变。建立督办机制,确保责任压实。3月下旬,市教整办成立督导小组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对组织实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督导检查,有效防止了“上热中温下冷”和“闯关”现象发生,促进了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推进。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规定动作没完成、学习成效不明显、教育作风不扎实的,要求“补课”“回炉”“返工”,坚决防止学习教育“滥竽充数”“蒙混过关”现象发生,确保考核评估一次成功。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