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工作动态
瑞昌市司法局:实施九项专项行动 立足岗位解民忧
来源:瑞昌政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字号:[ ]
来源:瑞昌政法 发布时间:2021-04-08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瑞昌市司法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专项行动,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的发展大局,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职能,多措并举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佳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不断强化“联盟”作战、“出诊”服务等举措,做实做优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切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专项行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全面落实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全覆盖,扩大民事、行政援助覆盖面,重点帮助解决土地流转、留守儿童、老年人维权、农民工讨薪、劳动合同、外出务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确保每一名法律需求者都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开展公证服务解民忧专项行动。转变公证服务理念,将公证服务延伸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及时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对困难人群依照规定给予最大限度的收费减免。

开展志愿服务暖民心专项行动。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法律志愿服务岗,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向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导引、现场咨询、法律宣传等服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坚持“一月一安排”“一周一活动”“一日一奉献”的服务宗旨,深入全市乡村组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开展刑事执行解民困专项行动。印制发放致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走访慰问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困难家庭,从生活、医疗、住房、就业扶持、税收、创业等多方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调建立安置点2家,安置稳定就业人员13名;加大和监所沟通衔接,及时办好监狱服刑人员和家属远程会见,真正架起服刑人员与家属的暖心桥梁。

开展人民调解在身边专项行动。制作发放“人民调解在身边”联心卡,心贴心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整合司法所、专业行业性调解和人民调解员等资源,深入农村、社区化解土地流转、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确保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解决。

开展律师服务进百企专项行动。组织律师队伍深入全市百家大中小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举办法治讲座,增强企业经营人员尊法守法的经营意识,律师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就近就地得到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开展法治宣传助文明专项行动。紧扣重要节点、重大节日,深入农村集市、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社区、学校、公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解答形式,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践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升级之中,按照做好“加减乘除”法的工作思路,列出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开展法律顾问基层行专项行动。将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农户家门口,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每周深入联系村1次,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并建立法律顾问和联系村群众微信工作群191个,及时向群众推送涉及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

通过以上九项专项行动的开展,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63件,积极开辟公证“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用19040元;跟进办理弱势人群法律援助案件28件;印制发放致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300份,排查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困难家庭16户;排查化解涉及婚姻家庭、赡养、土地、合同、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矛盾纠纷53件;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广泛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