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九江湖口:33年,回家!
来源:湖口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字号:[ ]
来源:湖口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21

一名安徽芜湖老人,33年前离家外出谋生,结果事与愿违,屡受挫折后流落在湖口县大垅乡联丰村。近日,湖口县公安局流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发现了这名外地老人,随后在多方努力下,终于与老人在安徽的亲人取得联系。4月15日,老人的三位子女赶到湖口县,将老父亲接回家……

身份不明,民警疑心细查询

2021年4月13日,流泗派出所民警马毅驰接到辖区村干部的电话,称在联丰村部附近发现了一位身份不明的老汉。马毅驰与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位老人操外地口音,衣服上布满补丁。询问中,该老人自称姓姚,是安徽南陵县人,单独租住在联丰村附近一村民的老房子里,以做杂事为生。

可是当民警请老人出示身份证时,他却称身份证忘在了安徽,而且也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为了进一步核实老人身份,民警让老人一起回派出所配合查证。

在查证过程中,小马遇到了难题:老人是外省人,其提供的身份信息经查询户口已注销,无法找到亲属的联系方式……这一切都像疑云笼罩着马毅驰,到底是这个“姚某”有意撒谎隐瞒真实身份?还是其中另有隐情?

小马也犯了难,无法核对本人照片,无法联系上家属,无法查实真实身份,怎么办?在谈话中,老人告诉民警,他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但仅仅记得儿女的名字。没有更多有效信息,小马只好通过户籍系统反复查询筛选,一个个名字,一张张照片,一次次的摇头……期间在“姚某”的辨认下找出一个与其家人相似的人,却发现联系方式少了最后一个尾数,小马只能一个个的拨打电话来进行查证,得来的是一个又一个否认的答案。

    当小马试图在寻找其他方法查找时,却发现“姚某”在一旁唉声叹气,情绪低落。马毅驰见过很多走失人员的神情,但是“姚某”这个沉重落寞的样子还是头一次看到,仿佛他心里装着很多的故事。为了鼓励“姚某”振作起来,小马给老人倒了杯水,和老人耐心聊起天来。

打工受挫,颠沛流离不回头

原来,姚某婚后育有两女一子,为了生计,1987年他借了3万元准备外出下海经商,想着没有做出一番事业来绝不回家,但事与愿违,打工一直碰壁,直至二十年前,流落到湖口县大垅乡联丰村,平时靠做杂工维持生计,一直没有和家里联系。

在外三十三年,虽然很想家,但却没有勇气回家,脑海里亲人的样子逐渐变得模糊,也不知道家里情况怎么样。

背井离乡,无依无靠。遭遇挫折后,姚某选择一个人独自承受。他租住的房屋:一个青砖灰瓦的破旧老房,裂缝可见、家徒四壁,房内昏暗无光、蚊虫飞舞,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饭碗的边沿还有几道缺口。

此时的姚某也感觉民警是真心在帮助他寻找家人,只是苦于自己信息一概记不清,为了不给民警添麻烦,他说:“找不到的话,就算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回过家,自己在外这么多年没有赚到什么钱,也没有脸回家了。”

民警助力,归家希望提日程

马毅驰看着姚某当前的处境,坚定了帮姚某找到家里人的决心,他劝说老人不要灰心“这么多年了,家里人肯定也没有放弃寻找,你家里的妻子和子女肯定都在等着你,自己不要想那么多,早点回家才是好啊。”

为了尽快帮助老人回家,民警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姚某所在村——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某村村支书的联系方式。村支书告诉民警,姚某在外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回过家,所有人都已经以为他在外面出了意外回不来了。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民警又找到了姚某妻子孙某的电话,电话拨通后,接电话的是孙某的儿子,民警将事情原委告诉了孙某的儿子,电话那头,似乎有点怀疑,寂静了半晌,说:“我父亲确实在外很久没回家了,我们也想见到他,我能不能先看一下照片?”

马毅驰立即与孙某的儿子加了微信好友并将姚某照片发给其查看。经过亲属帮助确认,孙某的儿子向民警证实,姚某就是他们失踪多年的父亲,这时,小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孙某的儿子表示后天将前往湖口接父亲回家,马毅驰将情况告诉姚某时,姚某一扫之前的落寞神情,变得紧张和激动。

    亲人相聚,浮萍启程落叶归根

4月15日,姚某的三位子女和亲属许某从安徽赶到了流泗派出所,姚某的亲属许某说道:“姚某离开家的时候这三个小孩很小,“爸爸”这两个字对于他们而言都成了一个代号,他们眼中的父亲还停留在80年代已经模糊的黑白照片上。他们的妈妈孙某,也已白发苍苍,这一家人太不容易了。”

马毅驰了解到,姚某自33年前外出之后,就与家里人断了联系,多年来家里人一直都在坚持寻找他,跑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然而一直寻不到踪迹,甚至以为他发生了意外。妻子孙某一直独自抚养大三个子女,没有改嫁。

原本内心对不尽责的父亲有些怨恨,但当看到了姚某目前的境况时,儿女们又十分心疼,他的儿子说:“当得知父亲的消息时,我们真的很震惊,想说的话太多了,甚至都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父亲外出时,我才2岁,现在我的儿子都已经6岁了,原本我对我爸爸一个人外出,一直把我妈妈和我们三姊妹丢在家里不管不问有点话想说的,但是当我看到他现在居住在这种房屋的时,我也感觉到他的不容易了,我觉得我们一家人真的错过了很多宝贵的时间。今天到这里来我还没有告诉妈妈,更没有把她带过来,妈妈太想爸爸了,我怕她受到刺激。”

这时,姚某外出务工刚好回来,一看到许某,马上跑过来喊了声“姐夫”,一家人围在了一起,村里顿时热闹起来。

“这是我爸爸,我过来接他回家了!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以来对我爸爸的照顾!”,姚某的儿子大声向周围的村民道谢,眼里含着泪花。

“真的感谢你们民警帮我找回了爸爸!让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谢谢!”,姚某的儿子紧紧握住民警小马的手。

33年了,平安就好!一切尽在不言中,回家团圆!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