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工作动态
庐山市检察院: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来源:庐山检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字号:[ ]
来源:庐山检察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期,庐山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办理首例支持起诉案件,助力工人讨薪,为低收入、困难群体提供了有质量有温度的检察服务。

2019年至2020年9月期间,刘某等9位农民工先后受雇于九江市某物业公司,在庐山市某小区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至2020年9月底,该公司陆续拖欠刘某等9位农民工工资合计9万余元。经多次催要未果,刘某等9人将该公司起诉到庐山市法院,但因工资结算手续不全,存在败诉的风险。无奈之下刘某等9人向庐山市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接到申请后,该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走访调查,通过初步调查发现九江市某物业公司拖欠刘某等9人工资的事实存在。于是承办人协助刘某等人调取和固定拖欠工资的相关证据,并依法向庐山市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同时协调法律援助中心为刘某等9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庭审中,该院检察官以支持起诉人身份出席法庭,依法宣读了《支持起诉书》,充分阐述了检察机关为工人维权的主张,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说明,并依法对法庭审判活动实行同步监督。在检察官和法官多次对被告公司进行释法说理和沟通协商下,物业公司最终同意一次性向9位农民工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该案的成功办理切实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更有效向社会宣传了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职能,同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也从源头上化解了社会矛盾,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