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法治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法治建设
凝聚法治力量,书写新时代共青城全面依法治市新篇章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字号:[ ]
来源:中国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16

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共青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主线,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力保障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市进程迈出新步伐。

一、高位推动,法治之魂不断筑牢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对依法治市的领导要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九江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政治站位再提高、大局意识再强化、领导力量再加强。”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样强调。

近年来,共青城市委把依法执政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首要任务,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以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为抓手,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以来,作为市委重要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一部署和组织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实现工作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体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四个协调小组同步发力,对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行政执法、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调度,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定期听取重要事项报告,市长专题研究重大事项及批示专题报告,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市委依法治市办年初策划、集中调度、年底考核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

二、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2019年3月7日,新当选的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卢治轩进行宪法宣誓。短短的70字誓言背后,是人民政府对宪法的高度尊重和对法治的坚定信仰。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近年来,共青城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制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得以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面铺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红头文件”与市场主体的行为、老百姓的生活有着最为直接与密切的联系。今年按照“六稳、六保”要求,重点清理违反市场原则、妨碍生产要素流动、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规范性文件,依据《江西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政府各部门对《民法典》涉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全面清理,我市不存在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

全面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化解争议、定纷止争”的原则,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开门办案,高效、公正审理案件,注重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稳妥、有效地处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大的行政案件。加强行政应诉队伍建设,依法参与行政诉讼活动,配合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妥善处理各类行政案件,有效纠正了一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形象,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严格执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市的主要标志之一。一是建立任前考法、会前学法、常态学法、年度述法的立体化学法用法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连续10年牵头举办全市行政执法培训班,提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梳理行政执法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有力推进法治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法治、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三是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

三、公正司法,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共青中心城(又称沃尔玛)项目由共青汇成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股东之间产生矛盾,造成工地停工,引发群体性上访。在该案件中,市法院通过淘宝网公开拍卖,引进大泽泰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重新开发,该项目多年烂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资产变现9000万余元,化解103户购房业主矛盾隐患和建设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像这样司法为民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市法院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市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机关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九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顾大局、防风险体现到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近年来,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办理了赵某某等人利用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实施诈骗案(诈骗数额千万余元)以及社会影响恶劣的马某等人组织“天津天狮”传销活动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了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公示信息不规范、违规销售“三无速冻”海鲜产品以及部分药店销售药品夸大宣传等案件。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鄱阳湖”等专项行动开展工作,加强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办理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被污染、畜禽养殖场污染案等8件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精准普法,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七五”普法潮涌赣鄱明珠,法治春风吹遍富华山麓。走进共青城市,这里尊法厚德、文明和谐,让人真切感受到青春活力之城快速发展的巨大变化,享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普法硕果。共青城市始终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治宣传、法治浸润、法治厉行,逐步树立社会公众的法治信仰。2019年,我市被省里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集体”。

提高普法精准度,进行“分类施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近年来,通过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法律素质的提高和决策观念的转变;狠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预防犯罪的意识;狠抓司法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促进了司法及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的整体提高;狠抓乡村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乡、村两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狠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教育,切实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遵法守纪、守法经营的意识。

创新宣传形式,拓宽普法教育渠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队是一支重要力量,服务队由政法干部、律师、普法志愿者组成,田间地头、工地车间、校园课堂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志愿服务队通过耐心服务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在疫情期间印制成《众志成城 普法战“疫”》宣传手册,第一时间送到高新区复工复产的企业职工手中,化解市场主体相关法律问题的困惑。近年来,市普法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为重点,以“新媒体普法”为载体,全面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七五”普法工作,特别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3.5”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有主题的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

强化工作举措,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下一站,普法长廊,有下车的乘客请提前按铃。”闹市区的一处公交站用法治元素命名,这里已然成为市民集聚、载歌载舞的法治文化小广场,普通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法治就在身边。离长廊不远处的一处湿地公园,是共青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今年打造的普法宣传新阵地--珍珠湖公园400米普法长廊,涵盖了宪法、劳动法、国家安全法、社区矫正法、网络安全相关法律知识、禁毒相关法律知识、生态环境相关法律知识、人民调解流程、社区矫正流程、法律顾问工作要点、法治名人名言、法治谜语等等,让市民们在休憩、游玩的同时受到法律知识的熏陶。这些只是共青城市坚持高标准推进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典型引路,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批具有特色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法治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老房子倒了,重新申请宅基地都需要啥子条件?”“我想走小龙虾规模养殖的路子,用地手续咋办理?”“我想咨询农村征地补偿的问题……”在一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普法宣传进乡村法律知识讲座”之后,村民纷纷提问,农村“法律明白人”结合具体实际情况以案说法、以生动有趣的讲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不同情况下适用的法律条文。这样的场景在下辖五个乡镇随处可见。全市共培养普通农村“法律明白人”3876人,969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经考核合格后,全部颁证宣誓上岗。截止目前,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参与法治宣传483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75余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1695余次,引导法律服务201余次,在农村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积极助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五、法治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影响力。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全市司法所消除“无人所”;公证机构恢复执业;律师事务所完成改革,达到全市律师万人比1.54。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为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担任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引导群众在信访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逐级有序上访,依法维护权益。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通过依法严肃查处少数信访人的违法行为,树立法律权威,维护法律尊严,对违法上访人员依法处置率达到 100%。

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近年来,全市共设置市级综治中心1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6个,村级(社区)综治中心60个,60个村级(社区)综治中心完成了“三室一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市大力加强公共场所安防设施建设,将“守护者”融入到了安防设施建设,覆盖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火车站、汽车站等反恐重要部位。目前,已安装“守护者”融入到了安防设施63套,公共场所安防设点位39个。成立“共青志警”群防群治力量,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安保维稳、纠纷调处等辅助性警务活动。成立多元调解服务中心,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让政法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共青城市坚持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聚力简审批、降成本、优服务,以强有力的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提升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在全市层面形成“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稳定”的共识。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28条政策措施》,专门印发《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快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优惠政策,线下建立了政策兑现窗口,线上建立了政策兑现网上申报平台。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依法治市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信仰进一步坚定。展望2035,共青城市必将在依法治市进程中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作者:江西省共青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克龙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