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市域治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展示】德安县:社会组织共绘“三色”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来源:德安县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字号:[ ]
来源:德安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06-22
编者按:

2020年5月,九江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两年多来,我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路径方法,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我们在“九江政法”微信公众号和“九江政法网”开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展示】专栏宣传推广全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做法,供各地各单位学习交流借鉴,更好地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今天推出第十二期:《德安县:社会组织共绘“三色”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德安县积极发展社会组织,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力量,全方位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社会协同治理机制,最大程度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坚持党建引领,守牢社会组织初心本色
守好“三道关口”,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即守好政策引导、支部组建、组织审核三道关口。对有3名以上的社会组织指导单独建立党支部,不足3名的采取“一拖五”方式建联合党支部。全县注册的社会组织72个,其中社团22家、民非50家;已建党组织33个,其中单独组建22个,联合组建11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3名,社会组织实现党支部建设全覆盖。落实“三个同步”,培育党建人才队伍。即同步指导党建工作、同步发展党员对象、同步开展党建活动。县社会组织党委针对不同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年富力强的有为青年加入到党的队伍,把业务开展与党日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实现活动双向融合、党日联过。打造“三个平台”,党组织活力充分显现。即打造学习交流、孵化培育、信息化运行平台。建立德安社会组织党建学习交流群,依托民政服务大厅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心,精心打造民政综合数据和基层服务深度融合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党员队伍和业务骨干双培养、党建指导和项目服务双驱动。
参与社会治理,增添社会组织工作成色
让群众安心,积极参与平安联创工作。组建了平安志愿者协会、德安志警协会、蓝天救援队、乡贤志愿者协会、禁毒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德安志警协会会员达到1269人,开展活动90次,活动人次192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346小时。疫情防控期间,蓝天救援队深入一线,开展疫情排查、值班值守、社区小区和学校等公共场所消杀等工作,主动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奉献爱心,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各个社会组织利用人脉资源广、团结力量大的优势,努力担当回报社会的使命,广泛开展捐资助学、关爱老人、扶贫助困、应急救灾等活动。德安县义工联现有注册会员500余人,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千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8万小时,共筹善款200余万元,均用于救灾助学、助医助残、扶贫济困、敬老环保等公益慈善事业。汇聚同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德安县是义门陈文化发祥地,德安县以文化为牵引、以乡情为纽带、以商会为戏台,先后组建了湖北义门陈商会、北京义门陈商会、广东义门陈商会,广泛联谊各地陈氏客商,回报桑梓,各个义门陈商会一方面投资德安,另一方面助力德安县社会治理各项事业,在慈善领域捐资助困。为服务投资5亿元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德安县乡贤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调处,既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成为维护一方安宁的“稳定器”。
精心布局运作,突出社会组织创新亮色
建设孵化培育基地,实现社会组织集成化。德安县在城区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将平安志愿者协会、德安志警协会、德安县义工联、青年志愿者协会、禁毒志愿者协会等8个社会组织云集一起,构建人员联合、治安联防、平安联创、矛盾联调、服务联办、项目联施的统一合作机制,实现社会组织资源一体化融合、最大化利用。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工服务市场化。大力推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出台《关于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评估办法》《关于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和社工服务的社会化程度。2021年建立蒲亭镇社工站,为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搭建平台,采用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模式,结合社区需求、群众诉求,进行专业化设计打包,实行全程项目化运作,已承接民政、妇联等9部门委托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等12个项目,项目资金达50万元。立足社工规划设计,实现站点建设长效化。出台《德安县推进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在2021年7月县社工站指导服务中心建成、8月蒲亭镇社工站及3个村(社区)社工点建成的基础上,2021年10月分片区推进部分乡镇社工站建设,采用“1托N”进行服务拓展,2021年底全县所有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实现全覆盖,2022年完成30%村(社区)社工点建设任务,2023年全面推进村(社区)社工点建设,不断健全“五治并举”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