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员会
加入收藏
平安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 平安建设
柴桑志警 给百姓满满安全感
来源:江西法制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字号:[ ]
来源:江西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5月30日,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志愿警察协会,在九江市柴桑区成立,千百名热血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助力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服务中,为当地弘扬“枫桥经验”、助推“平安柴桑”建设注入了新生力量。

协会参与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工作,这是柴桑区公安局充分发动民力,群防群治共创和谐平安又一新举措,作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支新生的“警力”无悔奉献、热血担当,正逐渐成为柴桑区平安社会建设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柴桑志警给商户宣传法律知识

巡逻防控 织密安防大网

2020年夏季的一个晚上,柴桑区江南熙园小区附近的一家副食店准备打烊,可店内一名醉酒的顾客却根本没有要离开的意思,甚至还胡言乱语,这可把女店主吓得不轻,刚打算报警,恰好几名巡逻的志警从门口经过。最终,志警们把醉汉劝出店外,并把他安全送回了家。

还有一次,一名女子火急火燎地报警,称停在自家楼下的电瓶车丢了,当派出所民警带着志警赶到现场摸排线索时,女子的老公骑着电瓶车回来了。原来,老公骑走了电瓶车,妻子不知情,以为被盗。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不叫事”的事。柴桑区志愿警察队伍自组建以来,常态化安排“警”力在开展夜间治安巡防,宣传教育群众防火防盗,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困解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治安的稳定。志警巡防有优势,他们能进街巷、入居民小区,巡逻面更广、更深、更细致,经常发现车主未关车窗玻璃,有时候还能帮忙急救突发病人。

记者了解到,柴桑志警每周不低于3次开展夜间巡防,仅城区每次巡防参与人数基本接近40人,有效补充了公安机关的治安巡防力量,织密了一张社会治安防控大网。

不仅如此,针对公安机关一线警力不足的困境,柴桑志警还定期抽调人员协助公安参与接处警,充实了处警力量、提升了处置能力,成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辅助力量。自成立以来,柴桑志警每天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有4人在中心城区派出所定时定岗协助接处警,参与调解纠纷,最多一天接处警近40起。

“他们的加入极大地充实了派出所力量,让我们有更多精力聚焦公安主业,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志警发挥的作用,柴桑区公安局沙河派出所教导员罗兵深有体会。

10月28日,柴桑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冷德荣到柴桑志警协会调研并指导工作。参观志警之家、展示厅和装备室,详细了解志警协会人员结构和队伍管理及工作开展情况后,冷德荣对志警协会的努力付出表示认可和肯定。

护校安园 当好学生“守护神”

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和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与社会稳定。校园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

上放学高峰期,在柴桑城区部分学校门前“全副武装”的志警队员身影,给予学生及家长满满的安全感。志警们配备的基本警务器械和记录仪,也足以震慑邪恶。

在一次护校过程中,有名男子无视交通法规,直接将车停在校门前的主要通道上,不但不听从劝告,还与志警队员发生冲突,严重影响了校园治安状况、滋扰了社会秩序。在多名志警队员的干涉下,该男子仓皇离开。随后赶来的公安民警通过志警的记录仪锁定了目标,并固定了相关扰乱秩序的铁证,很快将男子抓获归案。

日常的护校安园志愿活动中,柴桑志警除了疏导行人、车辆规范通行,保障交通秩序,还会及时排除部分安全隐患、化解细小纠纷,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稳定。

借助教师和家长的力量,柴桑志警也会组织志警志愿者为中坚力量的教师、家长护校小分队,每天由两名志警参与护校和指导志愿者护校工作。这种发动社会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了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群防群治 构建志警大格局

志愿警察队伍,是平安志愿者的重要组成力量,是专业警察队伍的重要补充,更是平安社会建设的重要“新力量”。11月2日,九江市“志愿警察在行动”活动正式启动,全市2万余志愿警察将在参与巡逻防控、普法宣传、交通疏导、护校安园等活动中,协助公安机关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启动仪式上,柴桑志警格外引人关注。九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健对柴桑志警参与派出所接处警、开展应急救援,并成立12个乡镇(街道)志警分会的工作特色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成立虽不久但做出了特色,可以大做文章。”

2020年10月中旬,柴桑区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22万余元经费用于租赁场所、装修、购买器材、制服、办公用品等,正式筹建了志警协会沙河经开区分会。15名志愿警察已完成招募程序,并陆续投入巡防、协助人口普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志愿警察队伍作用。

据统计数据显示,协会成立以来,共组织治安巡逻62次,开展护校安保工作140次,协助公安机关办理案件4起;参与沙河派出所接处警工作50天,交通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起,救援7次;为市民做好事43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2次,禁毒、交通、防溺水、反邪教、电信网络诈骗预防等宣传活动23次;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26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柴桑区委书记骆效农于9月21日到志警协会调研时称赞“志警协会的成立是柴桑公安基层社会治理又一创新举措,要进一步向乡镇延伸。”记者获悉,柴桑区已启动构建志警大格局模式,全区12个乡镇(街道)志警分会的相继成立工作已陆续展开。志警队伍更加壮大,形成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建平安柴桑的社会综合治理的大框架体系。

“夜光觥筹星璀璨,雏鹰聚力击长空。”新时代“枫桥经验”已在柴桑区落地生根,正待开花结果。柴桑志警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热血担当、乐于奉献,全力参与社会治安防控,铸造“柴桑志警”品牌,为社会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千百志愿者已在行动。(文章转自:江西法制网 http://www.jxlaw.com.cn/system/2020/11/16/030096802.shtml)



声明:九江政法网 © 版权所有

中共九江市委政法委    投稿邮箱:mailjjzfw@163.com

赣ICP备17017239号-1    公安备案号:36040302000207    九江政法网 © 2017版权所有

九江政法
微信公众号
意见箱:
mailjjzfw@163.com